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龄前儿童到底应学会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22 扬子晚报

  目前,小学新的一年级招生工作已经结束,适龄学童开始走进小学接受系统教育。但是,这些孩子在入学面试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却很值得家长、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深刻思考,而这些问题的核心就是学龄前儿童的教育问题。通过这段小学招生,我们看出一些家长和幼儿园在培养孩子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观念偏差。

  要教会孩子生活

  测试案例:我们在学前班中出过这样一道认识标记的题,其中包括男女厕所、气象、交通等生活中常见的简单的标记。结果,一些能读文章、会背唐诗的孩子在这些简单的标记前却变得张口结舌,不知所画何物。这种只知学习文化、不懂生活常识的现象在当今社会的孩子身上表现得极为普遍,而这种现象就是学龄前孩子的家长对文化知识过于偏重所造成的结果。

  点评:一些家长把能否多认字、会计算作为衡量一个孩子是否聪明的主要标准。只重视读、写、算的教育方法,虽然迎合了一部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但这是一种拔苗助长的不科学的教育方法,不利于幼儿身心的健全发展。

  建议:除了让孩子吸收文化知识外,重视让孩子从生活经验、感官接触、趣味性活动中去学习各种技能来建立信心,并理解周围环境中的事物,使孩子在自然的环境中得到各方面的均衡发展。

  要教会孩子做人

  测试案例:在我校今年的入学测试中发现,有孩子不认识国旗、不知道为什么要爱护花草树木、不知道为什么要扶盲人过马路等,而这些现象反映出的是家长对孩子起码的公德教育的严重不足。

  点评:幼儿教育应以面向孩子的未来为宗旨,让幼儿懂得,自己不仅仅是一个人,而且也是家庭的一员,更是社会的一分子。要教孩子学会做人,即做社会的人,其中包括公民意识、道德意识、公德意识等等。

  建议:从大处说,要让孩子知道自己是中国人,中国有哪些事情值得自己骄傲,以及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些重大节日等;从小处讲,家长应经常有意识地安排一些关于这方面的教育内容,如乘公交车让座、过马路不跨越护栏等。另外,家长要以身作则,让孩子在无意识中受到教育。父母就是他们的榜样,一旦缺欠,可就不好补救了。

  要教会孩子表达

  测试案例:让孩子讲故事,简单说话。有些家长只重视孩子认识多少字,而忽略了孩子能不能把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

  点评:表达能力是人的思维能力的最好体现,要把头脑所想,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这也是要通过一定的训练的。每个正常发育的人,都是学说话在先,学识字在后。

  建议:“看图说话”就是训练孩子表达能力的一种有效方式。这种方式的内容虽然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但无论怎么发展,也是离不开生活的。所以日常生活是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最佳途径,如帮妈妈做家务、和妈妈去购物等日常生活行为,都可以让孩子把过程简单地进行叙述,也可以用问答的形式,帮助孩子把话说得有条理,不要急于求成,久而久之,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就会不断地提高了。

  除此之外,复述故事也是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一个好方法。先给孩子讲个故事,再让孩子把这个故事给家长讲,在孩子讲的过程中,家长可以随时加以提示,让孩子把有条理的思维变成有条理的语言,同样可以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要教会孩子想像

  测试案例:我们曾对学前班的孩子出过这样一道关于想像力的问题。题目是一幅图,图上画着一个圆,下面有一条直线,让孩子通过这幅图,想像它画的是什么。有的孩子说它是海上日出,有的孩子说它是乒乓球飞过球网,等等。答案是五花八门的,可您在赞扬孩子们丰富的想像力的同时,有没有想过这些想像力的发挥是源于孩子们的生活呢?如果他们没有“海上日出”、“乒乓球飞过球网”等生活经验,那这些答案将从何谈起呢?

  点评:有了丰富的生活经验,就有了丰富的想象能力,而大胆丰富的想象,又为今后的创造奠定了基础。头脑中空空如也,想象能力又从何谈起呢?

  建议:一位著名教育家主张,把孩子带到蓝天下、森林里、河流边,通过童话、幻想和游戏,引导他们进入周围的世界,每天都发现一点新的东西,所走的每一步都成为走向思维和语言的源泉。

  总之,孩子的全面发展并非一日之功,家长应从点滴做起,在生活中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天津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副校长 陶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