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针灸治羊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4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夏天,羊喝水太多或太急,就容易引起水胀。羊吃青草太多或吃一些不适合消化的草,就能引起草胀。而水胀和草胀,则是羊夏天的常见病和多发病。

  要治疗以上两种病,用针灸的方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需用普通的缝衣针针刺九个穴位,两到三次即可痊愈。第一个穴位是羊的人中;第二个穴位是羊的嘴两边;第三个穴位是羊的耳朵尖;第四个穴位是羊的锁子骨;第五个穴位是羊的肩胛骨;第六、七、八个

穴位均在羊脊椎骨上,从羊的脖颈向后数第三个骨节后面为第六个穴位;向后隔一个骨节为第七个穴位;再向后隔一个骨节为第八个穴位;第九个穴位在羊的尾巴尖上。

  针灸的关键在于找准穴位。其中羊的人中和尾巴尖的穴位最好找。其它穴位可用手摸到脊椎骨两边有个窝,骨头节窝即穴位;肩胛骨的中间和锁子骨的中间一个明显的凹陷处即是穴位,其两边一边一个大疙瘩,平时没有,只有水胀和草胀时才有。需要注意的是针应先消毒,避免感染。而九个穴位中有四个需针出血来,四个位是:人中、嘴角、耳朵尖和尾巴尖。在针完以后,还需捋一下羊的脊椎骨和肋骨,拉一拉羊的尾巴,这样有利于血液的循环,痊愈的也就快了。

  再者,羊拉稀和腿瘸也是羊的常见病,这两种病用针灸治疗也很简单。羊拉稀时只需针刺一下胯骨前的两个穴位,一定要用针刺得深一些,以便深中病变。羊发瘸腿病时只要针刺一下病腿即可,在前蹄的中间和后蹄的中间,千万要刺出血来,一针即好。大家不妨一试!

  (刘中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