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海啸幸存水稻中可能含有耐盐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49 人民网

  人民网7月6日讯据科技与发展网(SciNet.net),在去年海啸侵袭后的农田中,幸存下来9种不同种类的水稻,现在已经锁定在其中找寻耐盐基因。

  来自印度金奈斯瓦敏纳森(M. S.Swaminathan)研究基金会,泰米尔纳德(TamilNadu)农业大学以及德里的印度农业研究院的印度科学家们在6月27日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称,他们要寻找水稻在盐性条件下存活的基因。

  去年12月26日,印度遭海啸侵袭,海水淹没了泰米尔纳德邦3公里的土地,遗留下30厘米厚的沉积物,损坏了水稻、花生、洋葱以及其他农作物。

  农作物专家,同时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研究基金会主席--斯瓦敏纳森先生说:“在所有其他水稻都被损坏的时候,我们却发现一群成排的水稻直立在那里。”

  这种幸存下来的水稻很高,有红色的麦粒,产量很低。他们在当地被称作堪德哈里(kundhali)、考路仁达(kallurundai)或是宿仁库外(soorakuva)。

  斯瓦敏纳森说:“这些土产的品种可以被当作一个遗传物种的重要来源,从而帮助那些受到海啸侵袭的地区重建。科学家们计划在被海水淹没的土地上人为创造海水淹没的土壤环境,研究植物存活的原因。

  在实验室里,科学家研究那些基因改造的水稻是否不同和多大程度上不同于非耐盐水稻,以及他们是否能够利用不同的基因帮助水稻在盐性条件下存活。

  耐盐类的水稻已被用于重建海啸破坏地域的农业。

  这也是科学家们研究的焦点,即通过为沿海地区农民提供可应对海平面上升的水稻品种,帮助他们适应气候变化。(魏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