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火"就投钱 民营企业热涌书画拍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08 扬子晚报

  对书画有所爱好的人不难发现,近期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简直就和高温天气一般火热:在3日于杭州举行的西泠印社拍卖会上,启功的《高岩古寺图》拍得66万元;6月29日,陈逸飞的遗作《大提琴少女》以550万高价在上海落槌;再往前,6月24日,荣宝斋的南京拍卖会,全场成交总额近9100万,成交率接近90%;5月29日,江苏省拍卖总行七松书画拍卖会上,宋文治的《长江之最》以55万拍出,高出估价27万;5月28日,南京十竹斋书画拍卖,成交率超过70%,其中徐悲鸿的画作《猫》以35万的高价成交……

  今年以来,无论北京、上海、还是南京,各地的艺术品拍卖都是高潮迭起,成交率普遍在70%以上。然而,这股热却不由让人怀疑是“虚火”所致。记者昨日了解到,种种迹象表明,民营企业正在成为各类艺术品拍卖会的大客户,他们将大量资金投向了艺术品市场,以至于如今甚至已有“炒画可比炒房”一说。

  有些高价是“炒”出来的

  “很多作品的价格其实已经严重背离实际价值!”提到画价,一位与记者相熟的业内人士直摇头感慨。他告诉记者,6月底的荣宝斋南京拍卖会上,画家李山一幅3平方尺大小的画作拍出了十多万的价格,而他3月份在北京参加的一场拍卖会上,差不多画幅、几乎同时期创作的作品,最后的落槌价仅三四千元。另外,著名画家吴冠中1990年创作的设色纸本《接天莲叶胜于碧》,上次拍卖的价格是30多万,而时隔一年,居然拍出了126.5万元高价。该人士认为,从市场行情看,这样的价格翻升显然“异常”。可以说,在拍卖市场中,局部地区、部分作品,存在价格“虚火”过旺的情况。另一位谙熟国际艺术品市场行情的人士也表示,像近来启功、陈逸飞的作品屡屡拍出天价,同样有人为炒作的过热痕迹。名家去世,其作品成为稀缺资源,当然不啻成为炒作的最好题材。可惜炒画者不知,即使梵高、毕加索这样世界著名的艺术家,其作品的市场价值也是在其去世很多年后才开始攀升的。

  民企热衷炒画有“隐情”

  省内一家大型拍卖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近两年来,在艺术品拍卖会上举牌竞拍的参拍人中,民营企业至少占了30%。尤其浙江,还有我省苏南地区,常有三五家民营企业联合出资,组成“炒画团”,他们在各种大型拍买会上收罗有升值潜力的字画,然后稍等时日再将其卖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4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投资的半年收益率已高达16.1%,个别投资品种半年回报率高达80%。与股市的连续下坡、楼市的前景不明相比,炒画更能获得高额利润。而且,民企炒画,可以凭着拍卖行开的发票,将拍得的书画作为固定资产里的经营设施项目摊入企业经营成本。与此同时,企业的成本核算中,每年都要给固定资产一定的折旧费用。数十年之后,拍品作为固定资产便可折旧为零。而实际上,拍品作为艺术品,却在不断升值。

  艺术投资热应予冷思考

  高收益必然与高风险相伴相生。昨日,省联合拍卖有限公司艺术品部总经理贾子清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大批日本商人进军艺术品市场,常在国际拍卖会中以惊人的天价买下拍品。但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财团将当初以重金拿下的拍品抛出变现,导致艺术品市场“砸盘”,那些世界头号艺术品身价大跌,不但没有升值反而变成烫手山芋。很多日本投资者被套牢,负债累累,甚至破产。他提醒说,我国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恢复文物艺术品拍卖,不过十几年的发展历史,加上国家经济形势大好,近几年才风生水起。但是,综观整个市场,艺术品拍卖成交量中,北京一地就占了90%。这说明,艺术品的“火”,只是火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局部市场,全国大部分地区还是处于“温吞水”状态。所以,投资者见“火”就投钱,未免盲目。本报记者 周西宁 刘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