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家口成为首都北京的劳务输出基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31 人民网
张家口成为首都北京的劳务输出基地(图)
  张家口毗邻北京,有着长久的地缘、人缘、业缘关系。区位优势和劳动力资源优势,成为建成北京劳务输出基地的基础条件。1994年北京市和张家口市两市政府开始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京张对口支援,两市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了长期劳务协作关系,1997年,张家口市及所辖12个县被北京市劳动和保障局、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北京市劳务输出基地。经过几年来双方的共同努力,张家口市劳务输出基地得到了长足发展。2004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来我市考察时肯定了我市建成北京市劳务输出基地的思路和做法,更为我市劳务输出基地建设指明了方向,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扩大对京劳务输出规模,为北京输出各类所需的劳动力,建成北京市人才、劳动力劳务输出基地,各级政府及劳动保障部门采取积极措施,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 整合劳动力资源,建成劳动力资源储备库

  截止2004年底,全市共有农村人口312万人,农村劳动力150万人,充分和较充分就业115万人(包括在本地二、三产业就业和劳务输出到外地较稳定就业的人员),全市富余农业劳动力约35万人,加上每年新增长的农村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转退伍军人,全市城乡可以输出的的劳动力达50多万人,其中,16至25岁的有20万人,26至35岁的有11万人,35岁以上19万人;按文化程度划分大专以上8万人,高中(含职业高中)毕业的有20万人,初中毕业的有22万人;以技术等级划分普壮劳动力约37万人,有技能特长的约13万人。近年来,全市多次开展城乡劳动力资源调查登记,各县乡按照“一乡一柜、一村一挡”要求,分类建档建册,整合劳动力资源,市就业服务部门,积极开发劳动力资源管理软件,建成了全市劳动力资源数据库。为建成北京市劳务基地提供了资源基础。

  二、建立了劳务输出机构网络,为城乡劳动力输出提供服务

  到2004年7月,市和13个县区、两个管理区全部成立了农村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市和17个县区就业服务局专门建立了劳务输出办事机构,有241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基层劳动保障事务工作站,各级行政村设立了劳务信息员,有近1400多名工作人员直接从事劳务输出工作,基本形成了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劳务输出工作机构网络和就业服务体系,从机构组织上保证劳务输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实行了劳务输出规范化管理

  为把我市真正建成北京市劳务输出基地,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打好对京劳务品牌,结合我市劳务输出工作实际,探索和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实行劳务输出规范化管理。即劳务输出的“十项制度”:基地建设制度、输出前考察制度、培训制度、体检政审制度、有序流动制度、护送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劳务派遣制度、跟踪管理和服务制度、春运民工流动监控制度等“十项制度”贯穿劳务输出全过程,特别是把跟踪管理,回访服务制度做为重中之重,做到了输出有组织,输入有管理、流动有服务,调控有手段、应急有措施。

  四、建立了工作责任制,实行了目标任务管理考核

  根据《张家口市农村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劳务输出工作三年规划。全市劳务输出总体目标任务是:每年新增劳务输出人数5.3万人,其中对京劳务输出每年增加3.2万人,到2006年实现劳务输出增加15.9万人,对京劳务输出增加9.6万人,全市外出务工人数达到50万人,赴京务工人数达到30万人的目标。为此,把劳务输出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各乡镇,并确定主要领导专门负责,实行劳务输出工作的目标管理,建立劳务输出工作的考核奖惩制度。

  五、强化了农村劳动力培训,为北京提供合格劳动力

  结合农村劳动力培训的“阳光工程”和我市“双万人培训工程”,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就业训练中心这一农民工培训的主阵地和职教中心、技工学校及其他社会力量办学的作用,采取长、短班相结合,储备培训与定向式、订单式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方法,举办了蔬菜种植和养殖、电气焊、机加工、司炉工、司机、厨师、计算机操作、保安、餐饮服务等培训班,共培训各类人员101451人,保证了劳务输出的人员素质。

  六、落实北京“11.18”会议成果,建立了两市劳务协作长效机制

  04年11月18日,在我市赴京学习考察活动劳动力推介暨洽谈会上,市和9个县区劳动保障局同北京市和9个县区劳动保障局对接鉴定了11项劳务合作协议,为进一步开展和加强京张两市间劳务和职业培训合作交流,建立区域人力资源市场,提高两市劳务协作数量和质量,建成两市劳务协作长效机制,推进两市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双方按即定的《劳务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工作。

  七、加强了对京劳务协作,建立了驻京劳务办事机构。为沟通我市与北京市的联系,增加对京劳务输出规模,快速、准确收集北京劳务用工信息,做好在京劳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按照京张两市政府03年会签的《经济技术合作座谈会纪要》和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精神,04年积极争取市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支持,筹建了北京办事处,10月18日北京办事处正式启动,目前,驻京办事处已与北京市各级劳动部门、各用工单位及我市各县乡、各技职培训学校进行了走访联系,了解和掌握供求信息的建档建册等基础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积极实施有组织的输出工作。

  八、扩大了对京劳务输出,实现了服务北京、互动共赢

  几年来,由于我市各级政府和劳动部门的积极努力,又借北京市对口支援张家口的契机,先后与北京等地近6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劳务协作关系,累计向北京等地有组织地输出剩余劳动力20万多人次,涉及建筑、建材、煤炭、矿山、交通运输、市政拆迁、装运搬卸、机械、冶炼、纺织、保洁、绿化、经警、保安、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等行业工种百余个,为北京经济建设和居民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于我市劳务输出工作组织好、管理好、服务好、劳动力憨厚朴实、吃苦耐劳、组织性强、输出稳定率高等特点,受到了用工单位的普遍称赞。目前,已有600多人在用工单位担任了工段长、队长、车间主任等职务,有500多人加入了党组织,460人转为北京市正式户口。有力支援了北京经济建设。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