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eBay总裁梅格访港:兼具狐狸和刺猬性格的女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6月的某个酷热夏日晚上,香港,梅格·惠特曼这位被《财富》杂志评为〝2004年全球最具商业影响力的女性〞很轻松。

  老牌乐队Bee Gees (比知兄弟)的RobinGibb在台上独唱经典名曲,台下观众席间的eBay总裁梅格·惠特曼(MegWhitman)陶醉地低啍着,音乐有如时光隧道,也许这一剎那她早已回到少女时代某段快乐时光。

  如果不知道她的背景,谁会相信眼前这温文又如小孩般腼腆的金发女郎是在线跳蚤市场霸主,她带领的公司一度市值曾达吓人的七百亿美元。过几天是eBay十岁生日。市场预测2005年收入将达40亿美元营利达10亿美元。

  1998年当eBay创办人PierreOmidyar宣布聘得曾在Hasbro负责“土豆先生”项目的MegWhitman作CEO时,那些脑袋僵硬的“意见专家”纷纷高谈什么旧经济经验无助于新经济模式的浅见,而熟悉Meg的人都说她兼具“狐狸”和“刺猬”的性格。

  如狐狸般机敏灵活,Meg全方位地发动一轮轮的收购合并攻势,对象不限于在美国的网上业务,她的目标有地域性(如印度的Baazee.com)也有功能性的﹝如网上支付公司Paypal﹞。通过横向及垂直的整合,eBay被誉为商业史内发展最快及最成功的公司。市场分析家对eBay的赞叹之余亦不无担心,他们认为eBay要面对来自Yahoo及Google这两家网络巨无霸侵入地盘的威协,Google的Adwords占了搜索先机,一星期前Yahoo更准备打价格战,宣布YahooAuctions的免费服务。

  提起1999年eBay系统22小时的瘫痪经验,Meg好象仍然心有余悸;面对投资者和eBay用户排山倒海的批评和怒轰,Meg临危不乱,像刺猬一样,她要把问题从根内挖出来。她火速临时修整平台重新启用,之后整整一个月,她几乎住在办公室内。eBay的CIOMaynardWebb说:“佩服她不耻下问的精神,谁都看得出Meg一定不要当差不多先生”。经此一役,ebay重建后运行的系统枷构(systemarchitecture)才真正能做到年中无休,迄今全年“当”机几乎不到3分钟。

  这位来自纽约长岛的两子之母,很有决心把eBay“全球在线最大交易平台”的经验在中国落地生根。在今年北京的财富论坛上Meg曾多次说到“没有在中国取得成功,一所企业就说不上是全球性”。

  这是Meg第三次访港,她说之前一、二次只能说是途经香港。第一次是17年前,第二次是来演讲。她兴奋地研究地图,她要从直升飞机上参观香港,她想先弄清东南西北不同的地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