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轰击彗星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37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美国太空船发射一枚撞击器,成功命中“坦普尔一号”彗星,在人类航天史上再攀制高点,同时向潜在对手示威。撞彗星的难度首先是远:“坦普尔一号”彗星离地球一亿三千二百万公里。举头望明月,月球离我们不过38万公里,彗星则要远347倍,即使用激光照射目

标,每秒钟30万公里的极速,也要飞八分钟!

  据称美国的撞击器每秒加速到10.2公里,而彗星也是相当的宇宙速度,更困难的是,彗星同撞击器并不是迎头相撞,而是飞行轨道交叉,虽然目标有半个曼哈顿那么大,但是相对速度极大,计算角度差之毫厘,就会擦身而过;所以,事前各国航天专家都估计命中机会不大。连美国也做好一击不中的准备,计划用太空船做后补,作“自杀式”撞击。

  撞击器自重600公斤,包含探测彗星轨道和速度的仪器,及计算、控制自身飞行的电脑,调整飞行轨道的推进器,都体现航天科技及工业的超一流水平。如果把撞彗星的科技运用到国际太空战,对付只有几百公里几千公里高度的人造卫星,还不是探囊取物一般?对方一旦被打掉通讯卫星,丧失了全球定位系统,缺乏侦察卫星的讯息,讯息战就输掉了耳目大脑。

  美国太空科技能命中每秒10公里的彗星,对付每秒7公里的洲际导弹还不容易,何况彗星在一亿多公里外,核导弹近在几百公里内?美军站在太空制高点挑战对手,弃权者等于不要制讯息权,参赛者普同美国一起烧银纸。“深度撞击”计划只花三亿美元,相当发射两枚卫星的价钱;缺乏科技基础的国家,要加倍努力。(摘自香港东方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