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率先试点培育“服务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7月6日电(苏万明、黄艳梅)从山东省质监局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山东省将在交通运输、通信、邮政、商业零售、餐饮、工业企业售后服务等服务行业开展服务名牌评价试点工作。到2010年,山东将在全省各服务行业中培育出30个以上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服务品牌。

  据了解,“九五”以来,山东省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

36.3%,服务业已成为山东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山东服务业也涌现出一大批服务品牌,如海尔集团售后服务、青岛交运“情满旅途”、青京列车“海之情”、青岛电信“情传万家”、“爱心大姐”下岗女工服务社、济南银座购物、三联家电、静雅餐饮等。

  为实施服务名牌战略,山东省制定了《山东省服务名牌评价管理办法》《山东省服务名牌评价通则》,并筹备成立山东省服务名牌评审委员会和山东省服务名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以顾客感知服务质量评价为主、兼顾效益评价和发展评价的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山东已发布了相关行业标准,如《照相业服务质量及等级评定》《商业零售业态》《物业服务质量规范》《连锁商业零售业商品质量管理规范》等地方服务标准,并确定青岛、济南、泰安三市为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美容美发服务地方标准等其他一些行业标准,目前也正在制订中。

  培育服务名牌是山东省《2005——2010年名牌发展规划》中的发展重点。山东提出到2010年,要在全省各服务行业中培育出30个以上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服务品牌。有关人士认为,此举对山东发展现代化服务产业、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及拉动人员就业,都具有重大意义。山东省近10年的统计数字表明,山东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平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新增就业人员100万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