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山高路远张垣锁步 今朝途通车畅塞外腾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7:03 人民网
昔日山高路远张垣锁步今朝途通车畅塞外腾蛟(图)
京张高速公路掠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伴随着张家口经济发展的滚滚巨澜,我市交通事业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进入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时期。特别是“九五”以来,成为我市交通建设完成投资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结构变化最明显的时期,交通对国民经济的“瓶颈”制约得到基本缓解,人民群众对于“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一个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干线公路和地方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正在塞外大地上迅速崛起!

  近年来我市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跨越、大发展,可以概括为“三个突破”和“三个飞跃”。

  “三个突破”。一是全市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达到1.5万公里以上,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近1/6;公路密度达到41.37公里/百平方公里,不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九五”以来,公路建设投资已经突破100亿元。其中,“九五”期间完成公路建设投资90亿元,是“八五”期间的15倍;“十五”计划总投资15.7亿元,到2004年底,已经完成55.4亿元,是“十五”计划的3.5倍。其中,仅2004年就完成公路建设投资26亿元以上,是我市完成公路建设投资最多的一年。三是公路发展的总体水平实现突破。公路建设“十五”计划提前三年基本完成,为我市公路建设的超前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公路建设模范市”,标志着公路建设技术能力的成熟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开工建设的所有公路工程项目,质量全部达到优良,在全省各地市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目前,我市已经由公路建设小市发展为公路建设大市,并正在向公路建设强市迈进。

  “三个飞跃”:一是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提速,“三纵、三横、三环”的高速公路网络正在加快形成。全长126.5公里的宣大高速公路和全长79公里的京张高速公路相继竣工通车,使我市潜在的区位优势变为现实优势,大大加快了我市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和“外长城经济圈”的进程;2002年10月,我市自作业主修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100公里的丹拉公路宣化至冀蒙界段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今年将实现全线竣工通车;作为河北省“五纵六横七条线”高速公路布局组成路段和我市“十大立市项目”之一的张石高速公路一期张北至旧罗家洼段,也于2004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将实现竣工通车;目前,张石高速公路二期和张承高速公路项目已列入省政府规划的高速公路“6+1”计划,开工在即;鸡西高速公路、京张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编制完成,立项即将启动。这几条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后,我市将初步形成“三纵、三横、三环”的高速公路网络,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500公里,在全省位居前列。

  二是干线公路建设发展迅猛,“四横三纵一线”的干线公路网初步建成。我市按照“加快发展,提高等级,增加密度,形成网络”的指导原则,加快了干线公路的改造建设。目前,国道110线、109线、112线、207线和省道张化线、张沽线、张康线、张尚线、下广线、半虎线等主要路段相继完成了改建,近600公里的国省干线砂石路实现了“黑色化”,全市所有县区全部通达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一般干线公路的快速发展,使我市“四横三纵一线”的干线公路网布局日趋合理,通达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地方道路建设日新月异,农村交通条件显著改善。在总结以往实施地方道路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从2004年开始,重点实施了以“村村通”工程为重点的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农村公路建设的重大进展。2004年,全市共新增通油路的乡镇19个、行政村804个,使全市通乡油路率和行政村通油路率分别达到98.1%和51.4%。今年,全市将确保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和60%的行政村通油路。地方道路建设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仅使“要开放,先开路,要想富,先修路”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而且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