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天切勿将儿童单独留在车内 高温瞬时会致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7: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7月6日消息《新科学家》杂志今天报道,据美国最新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在太阳照射下,轿车内部温度可以在短短30分钟内上升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最令人震惊的是,即使打开车窗,车内的温度照样会迅速升高!

  研究人员强烈建议家长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轿车里。领导此次研究的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凯瑟琳·迈克莱伦指出,即使在相对温暖宜人的日子里,暴露在阳光下的轿车,其车内

温度也会上升得非常快。他说:“每小时平均上升22摄氏度。我猜,家长有时可能会纳闷,怎么留在车内的孩子就像在蒸桑拿一样?”

  去年,美国有35名儿童因为被单独留在轿车里,而后死于中暑。研究表明,当周围环境温度上升至35摄氏度以上,封闭的轿车内部温度会在15分钟内达到令人窒息的65摄氏度!

  迈克莱伦教授及其同事还测试了在相对凉爽的情况下轿车内部温度的变化。在北加州,迈克莱伦教授的研究小组每隔5分钟对停在停车场的一辆轿车的车内温度进行测量。周围环境的温度从22至35摄氏度不等,研究小组发现,无论外部气温高低,轿车内部温度上升的速度相似,即在30分钟内达到其最终温度的80%。比如,轿车在阳光下停60分钟后,其车内温度会从相对舒服的22摄氏度直线上升至47摄氏度。即使将车窗打开一条缝,也几乎无法阻止车内温度的上升势头。

  研究人员表示,小孩和婴儿比成年人更容易因高温导致病症,这意味着高温对儿童健康十分危险。比如,在高温下,蹒跚学步的小孩,其体温要比成年人上升得更快,水分流失的速度也更快。研究小组建议,禁止将儿童单独留在轿车内的法律可能有助于提高人们的危险意识。与高温有关的死亡案例大多是无意识造成的,因此,加大公共教育力度可能是减少此类悲剧发生的最佳途径。来源:北京晚报责编:李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