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网络诊所”收费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20 环球时报

  12个青少年围成一圈,坐在中国开办的第一家专门针对“网瘾”的诊所里等待接受治疗。他们有的穿着时髦的带洞牛仔裤和宽大的T恤衫,还嚼着口香糖,但自我介绍时却显得局促不安。

  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的上网成瘾者也越来越多。“来这里的孩子都辍学了,因为他们整天玩游戏或上网聊天。”诊所主任陶然(音)博士说,“他们大都患有抑郁症,神

经过敏、胆小怕事、不愿和别人接触,经常无缘无故地惊慌失措和兴奋异常。他们有的还患有睡眠紊乱症,手经常颤抖,手指也麻木了。”

  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中国的上网用户已突破9400万,仅次于美国。中国大力提倡利用互联网进行商务活动和教育,同时政府官员也指出,网吧正在侵蚀社会公共道德。各地政府部门已关闭了一些非法经营的网吧,并对经营者处以重罚。

  中国的官方媒体重点报道了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危害。一些孩子由于成绩不好干脆整天泡在网吧,最后导致自杀或犯罪。但即便如此,中国的网吧还是越来越多,生意也很好。现在,即使在中国最贫穷的小村庄里都能找到网吧。一到晚上,网吧里就坐满了人,很多人一直玩到深夜。

  陶先生的诊所坐落在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大院内,有12名护士和11名医生,今年3月开始为病人治疗。病号年龄多在14岁到24岁之间。由于常没日没夜地坐在电脑前,他们失去了睡眠、健康和朋友。一些病人是自愿来的,一些则是由父母陪同来的。很多人说,他们沉迷于上网是因为觉得这可以帮他们摆脱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尤其是来自父母要求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压力。

  陶先生估计中国上网成瘾者有250万。但也有人对此表示怀疑。“我们也不必对这件事过于担心,”人民大学传播学教授匡文波(音)说,“处于青春期的年轻人有他们自身的问题,即使没互联网,他们也会沉迷于别的。”

  医生先对病人进行一系列的检测和诊断,确定他们是否成瘾,然后进行针对性治疗。医生会综合运用药物、针灸等方法以及游泳、打篮球等体育运动,使病人放松,慢慢恢复到正常生活之中。治好一个病人一般要10到15天,每天的费用是48美元。这一价格在中国来说是很高的,城市居民每周平均工资才20美元。

  病人每天早上6点钟开始接受治疗。他们白天有午睡时间,还可以写日记、打扑克牌。他们的房间都是朝阳的,里面摆着花、维尼熊和电视。“想完全戒掉上网的瘾非常难,”来自北京的小伙子说,“不过,我会一点一点地戒。”

  (摘自7月1日美联社,原题为“中国上网成瘾者开始寻求治疗”,万新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04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