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首位女大法官辞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20 环球时报
美国首位女大法官辞职(图)
奥康纳在二零零三年六月的照片

  (美联社图片)

  7月1日,美国最有权力的女人之一、联邦最高法院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向布什总统提交辞呈。她发表了只有一段话的简短声明,说自己年事已高,想多和家人呆在一起。据知情人士透露,奥康纳的丈夫患有老年痴呆症。1988年,她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并做了乳房切除手术。同一年,她又做了阑尾割除手术。

  奥康纳在她的声明中也表示,能成为最高法院的一名法官,并在这里工作24年,是她最感到荣耀的事情。布什总统称赞她是“最敏锐和最有责任心的女法官”。

  今年75岁的奥康纳1952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法学院,随后在亚利桑那州做了州司法部长的助手。1981年由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任命,成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00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法官。最高法院共有9名法官,奥康纳是一位温和的保守派,她的地位非常微妙。当保守和自由两派打成平手时,她的投票往往起决定性的作用。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正是由于她的最后一票,否决了佛罗里达州重新计票的提议,使布什成功地当选美国总统。在堕胎、死刑等问题上,奥康纳始终扮演关键的中立角色。因此有人说她就像最高法院里的“维和部队”。

  奥康纳的离职势必激起共和党和民主党对继位人选的激烈争夺。

  (段聪聪 编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04日 第八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