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巴嫩新总理,哈里里铁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20 环球时报
黎巴嫩新总理,哈里里铁杆(图)
6月30日,西尼乌拉在当选总理后向路人挥手致意。

  (法新社图片)

  6月30日,黎巴嫩国民议会以126∶2的高票提名前财政部长福阿德·西尼乌拉为总理。总统拉胡德随后授权西尼乌拉组建政府。这一任命宣告黎巴嫩正式结束政坛危机,重新走上正轨。

  小哈里里为何不出山

  西尼乌拉的当选出乎各方媒体预料。因为作为议会最大党团“未来阵线”的领导人、哈里里之子小哈里里曾被外界视为总理的不二人选。但小哈里里最终却做出了放弃总理职位的决定。分析人士认为,这纯粹是“未来阵线”的韬光养晦之举。

  事实上,小哈里里从政不到半年,对黎巴嫩的政治环境还不太熟悉,缺少在政坛上的磨炼和驾驭国家政权的经验。而黎巴嫩目前可谓内外交困,国内宗派林立、争夺激烈,美法还在不断向其施压。小哈里里和他的“未来阵线”非常清楚他们所面临的环境。于是,他们最终推选西尼乌拉这位“老臣”出面稳定局势,同时雪藏小哈里里为今后政府陷入困境时留有余地。

  与哈里里交好43年

  此次出面为小哈里里领路的西尼乌拉是哈里里在政治和商业上的左膀右臂。他在成为总理后发布的第一个公告就是承诺要继续烈士总理留下的事业。今年62岁的西尼乌拉出生在黎巴嫩南部城市赛达,与哈里里是同乡。西尼乌拉17岁时就和哈里里成了好朋友,两人的友谊长达43年,直到今年2月哈里里遇刺身亡。

  西尼乌拉毕业于贝鲁特美国大学商业专业,上世纪70年代,他曾供职于花旗银行。西尼乌拉的金融背景给哈里里带来了不少帮助,他是哈里里当政时期雷打不动的财政部长,被誉为哈里里的“财政管家”。

  目前西尼乌拉是地中海集团的主席,该集团包括哈里里旗下的4家银行。可以说,西尼乌拉也是哈里里的私人财政部长。此外,西尼乌拉还是这一地区最大银行阿拉伯银行的董事。

  在黎政坛口碑极好

  除了精通财政金融事务,西尼乌拉还是一位文化人士,他擅长阿拉伯文学创作,自己还经常写诗,对古典音乐也情有独钟。

  西尼乌拉在黎巴嫩政坛口碑极好,与各个教派相处融洽,没有任何腐败传闻,正是这些人格上的魅力,使他成为黎巴嫩政坛少数被各派都能接受的人物。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04日 第八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