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金平马英九电视辩论(热点追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22 环球时报
王金平马英九电视辩论(热点追踪)(图)
7月2日,马英九(右)和王金平在电视政见会上热烈拥抱。

  距离7月16日国民党主席选举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两位候选人王金平和马英九展开了更加激烈的角逐。7月2日下午,他们举行国民党100多年来首场党主席选举电视政见会,吸引了岛内各界的目光。

  为王金平准备脚垫增高

  为了让王马更好地说明自己的政策,国民党决定举办两场电视政见会,一场在7月2日,另一场定于9日。中视负责现场直播,TVBS、年代、中天、东森、三立和民视6家电视台全程转播。

  此次电视政见会比照台湾“总统”选举政见发表会的模式,每位候选人有两轮发言机会,每一轮时间为14分钟,先后顺序通过抽签决定。现场没有观众区,也没有贵宾区,但有幕僚座位,两个候选人最多只能各带10名幕僚进场。国民党主席连战没有出席,只派了秘书长林丰正到场观战。

  为避免两人唇枪舌剑“伤了和气”,中视只在现场设置了一个发言台,一人发言时,另一人在休息室准备。考虑到马英九比王金平高,为了让两人在镜头前不分高下,中视特别为王金平准备了一块15厘米厚的脚垫。

  誓言领导国民党再执政

  王金平虽然从政多年,但面对摄像机讲话还是有点不太习惯,为此他对着镜子练了好几天,还亲自到中视摄影棚,实地彩排。相比之下,马英九因为有两次台北市长选举电视辩论的经验,显得就没那么紧张。

  7月2日下午2时多,马英九和王金平先后到了现场。化妆师仔细地帮两人打扮了一番。马英九脸上的斑稍微多一点,必须得遮盖一下;王金平瘦了,所以也要打扮得丰润一些。一切准备完毕,3时,电视政见会准时开始。一进场,两人先是热烈地拥抱在一起,随即暗中展开较量。马英九打着手语,做自我介绍;王金平则操着客家话,向大家问好。

  按照抽签的结果,第一轮由马英九先发言。他以“选对人、走对路、国民党才有出路”为中心,指出他能为国民党创造赢的条件。马英九先是严辞抨击民进党的所谓“绿色执政”,使台湾在经济、“内政”、两岸关系和“外交”上出现“四个困境”,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由国民党重新执政。为“赢回执政权”,马英九提出“三大策略”。首先,党主席一定要带领全党捍卫党的核心价值———“三民主义”,捍卫“中华民国”,坚决反对“台独”。其次,国民党必须改善社会形象,反“黑金”要表里如一。第三,马英九表示当选后,将建设一个正派、清廉、改革、有战斗力的政党,吸引100多万党员外的500多万中间选民,尤其是年轻人,赢得2008年“总统大选”。王金平一上来,也是痛批民进党造成了台湾经济的边缘化,族群对立也越来越严重。他说:“每次选举,执政党就用族群来撕裂人民。两岸关系要和谐,必须由泛蓝执政。”此外,王金平针对自己的“立法院长”身份,强调比对手更有能力完成改革,泛蓝正是因为在“立法院”具有优势地位,才能有效挡住民进党各种不当法案。马英九则指出“立法院”优势是泛蓝共同资本,不属于任何个人。

  一个小时的电视政见会结束后,王金平接受了采访,表示夫人和儿子都给他打了100分。马英九也认为自己表现“还不错”,把要讲的话都讲出来了。

  马英九支持率暂时领先

  根据润利收视调查公司的调查,王马政见发表会吸引了约31万人收看,比过去同时段节目增加了10倍。TVBS最新民调显示,53%的人力挺马英九,只有15%的人认同王金平。另外,在国民党内,马英九的支持度高达52%,王金平只有18%。对此,台湾学者盛治仁指出,这是由于大多数国民党党员仍希望马英九代表国民党角逐2008年“大选”,在以往“国民党主席即总统候选人”的情况下,党员自然倾向于选马英九。不过,盛治仁也认为,王金平的实力不容小觑,在很多“立委”帮他动员选民的情况下,如果党主席选举当天天气不好,影响一般党员出门投票,擅长组织动员的王金平就将占据优势,选举结果还很难说。他建议王金平能表达“当选党主席后,全力支持马英九竞选2008年‘总统’”的立场,这样会对王金平未来几天的选情有利。

  对于这场电视政见会,岛内媒体普遍认为有些平淡。台湾《联合报》说,国民党中央不许观众入场,不举办交叉辩论,没有提问,自然让辩论热度冷却不少。另外美中不足的是,王马两人的政策雷同度太高,都是痛批民进党执政,都是誓言带领国民党在2008年重新执政,让人搞不明白“这到底是国民党主席竞选政见发表会,还是争取2008年‘总统大选’的提名会?”

  避免造成国民党分裂

  当然,降低辩论的火药味,也是国民党为避免两位候选人因选举产生裂痕的无奈之举。别看两人在镜头前又是拥抱又是握手的,私下里竞争得异常激烈。前些天,马英九到王金平的故乡高雄拜票时,收到了批他的“黑函”。王随即在媒体上呼吁要进行一场“君子之争”。7月1日,马英九接受飞碟电台主持人赵少康的专访时,表示王金平早在他之前就开始了竞选的准备,“他尊连(战)也很有企图心”。晚间,王金平反唇相讥,称连战长期担任主席,他长期担任副主席,“连战常找我商量如何协助法案过关,他最信任的人是我”。

  “黑函事件”也惊动了连战。据台湾媒体报道,他曾找王马两人“喝咖啡”,表示党主席选举应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疑虑。自王马宣布竞选党主席以来,国民党内迅速形成两大阵营,一个是以王金平为首的所谓“院长派”,另一个就是马英九领导的“市长派”。对连战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协调王马之间的关系,避免国民党分裂。只有这样,他才能在8月放心地卸任。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04日 第十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