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富龙再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22 环球时报

  在平静了近半年之后,杜邦“特富龙事件”再起波澜。美国环保署通过动物实验发现,杜邦公司用于生产不粘锅涂料特富龙的一种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有可能”会对人体致癌。

  美联社6月29日报道,美国环保署6月27日公布了“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专家们通过在白老鼠身上的一项实验发现,特富龙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铵在动物身上引发了一系列的肿瘤疾病。科学顾问委员会得出初步结论认为,不排除全氟辛酸铵对人体致癌的

可能性。

  由于报告只是初期检测结果,其中并没有给出可能引发的具体癌症种类。科学顾问委员会在接受美联社记者兰道尔采访时说:“我们现在还不清楚,致癌性是不是全氟辛酸铵最敏感的一点。”兰道尔分析,这暗示着全氟辛酸铵不仅可能致癌,还可能对人体的神经和免疫系统造成威胁。

  这份惊人的报告上交后,环保署新闻发言人里奇·胡德6月29日表示,在环保署是否决定对全氟辛酸铵实施管制的问题上,这份报告绝对是“重要的一步”。据透露,环保署和科学顾问委员会将在7月6日对这份报告进行讨论。委员会届时将决定是拒绝、修正还是接受该结果。

  消息一传出,杜邦公司的股价立即下跌了31美分。杜邦总部6月29日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强调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因为全氟辛酸铵而健康受损。一项由独立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完成的最新科学研究表明,采用特富龙材料生产的不粘表面的炊具并不含全氟辛酸铵。中国化工专家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认为在加工过程中这种有害物质由于高温已经分解了。

  特富龙的用途非常广泛,不仅仅用于不粘锅,还广泛应用在电缆、航天等许多领域,全氟辛酸铵很有可能通过这些途径对人体造成危害。这也是人们关注全氟辛酸铵是否有毒的主要原因。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04日 第十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