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撞彗星焦躁不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24 环球时报
被撞彗星焦躁不安(组图)
撞击彗星模拟图

  按计划,北京时间7月4日13时52分,一个重370公斤的铜制撞击舱将以每秒10.2公里的宇宙速度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的彗核。全世界至少有20个国家的60个天文台的望远镜聚焦这惊天的一撞。

  被撞彗核像长的马铃薯

  全球公众已开始关注这一史无前例的“炮轰”彗星奇观。作为被撞击的靶子———坦普尔1号是个怎样的天体?美国航空航天局为何要导演这次撞击呢?

  坦普尔1号的彗核,形状像一块长的马铃薯,它长约14公里,宽约4公里,颜色很黑,像一块混杂煤粉的巨大冰山。天文学家推测它由水冰、二氧化碳、甲烷冰及大量的尘埃、岩石物质组成。

  要解开地球起源乃至整个太阳系起源之谜,是无法从地球本身找到的,因为地球最早几亿年的历史已被岩浆等地质活动抹去,而彗星却冰封了46亿年前太阳系诞生时珍贵的“考古”资料。

  另外,1994年彗星与木星相撞已引起人类对彗星撞地球危险性的警觉,这次深度撞击太空实验也是为避免今后彗星撞地球积累初步经验。

  炮轰前的“彩排”

  在被撞前,这颗彗星并不平静,仿佛它已事先知道这次“炮轰”,显得“焦躁不安”。今年6月14日,哈勃望远镜拍下了坦普尔1号彗星令人惊叹的“太空喷泉”。地球上喷泉有100米就相当惊人了,而坦普尔1号彗核的尘埃喷流高达2200公里。

  6月22日,“深度撞击”拍摄到坦普尔1号彗核更大的爆发活动,大量的气体尘埃云带着丰富的水气、二氧化碳气体向外喷出,规模比6月14日那一次大5倍,彗星亮度也明显增亮。这两次活动仿佛是炮轰彗星的“彩排”。

  木星“感谢”人类为它报仇

  在中国,这次天文事件的最佳观测期可能是4日和5日两夜,坦普尔1号将出现在南方星空,位于木星和室女星座阿尔法星(即角宿一星)附近。木星非常亮,这位行星之王正“关注着”这场壮举,“感谢”人类为它报11年前的22箭(1994年彗木相撞时,有22个大的彗核碎块撞向木星)之仇。

  这两天,观测这次奇观的最佳时间为天刚完全黑至全黑后两个小时,撞击后坦普尔1号彗星有可能增亮几十倍,用10厘米以上口径的高质量望远镜有可能看到它的身影,放大倍数不宜太高,可用10倍至80倍试验观测。由于撞击远在1.3亿公里之外,所以彗星在望远镜中呈现为小的雾状物。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04日 第二十四版)
被撞彗星焦躁不安(组图)
“深度撞击”探测器飞行路线示意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