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太仓市委书记程惠明:郑和起锚地以港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仓七月五日电 题:郑和起锚地太仓以港强市

  ——访江苏太仓市委书记程惠明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六百年前,郑和下西洋七次都从太仓起锚,郑和二百多艘宝船,无论远航还是返航,都集结于太仓。太仓市委书记程惠明称,郑和下西洋使太仓“财赋甲于天下”。历史雄辩地证明,港口兴,则城市兴。六百年后,我们“以港兴市”、“以港强市”的战略决不能动摇。

  据史料记载,郑和下西洋时期,太仓作为郑和庞大船队的起锚地,要为数万名船员,上十万民夫提供给养、驳运和装卸,大量的官商采办和民用消费,加深了社会分工,拓展了农副产品、手工业产品交易市场的边界,促进了太仓纺纱织布和造船业的蓬勃兴起。当时,纺纱织布成了太仓家家户户的第一副业,土布、夏布运销海内外,甚至连皇帝皇妃、宦官大臣们也要享用,一次竟“征取岁六千匹”。商业的发展,反哺了农业,刺激农业生产的更大发展。太仓的农业生产一跃进而居苏州府的首位,土地赋税“视名郡为雄”。

  此间学者考证,元明时期,太仓从江南一个滨海小村落,发展成为扬名天下的“六国码头”、中国江海“第一港口”,从封建自然经济的茧缚中,蛹变为具有商贸经济结构的一头振翅雄蛾,大跨度地超越了历史的渐进阶段,无法不让后人赞叹、惊诧和留连忘返。正是有了中国最大的港口,才有郑和七下西洋在这里起锚的历史壮举,使太仓一举成为世界航海的基地,人类文明的窗口,江南富庶的名城。

  程惠明幽默地对记者说,明代太仓是享有盛名的“六国码头”,今日太仓港可是“百国码头”,在太仓投资办企业的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老总们都是“慕港而来”的。程惠明高兴地说,六百年前太仓浏家港的兴旺带来城市繁荣;六百年后太仓港口兴了,城市也兴了,人民的社会生活更兴了。近年来太仓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中国县市的前列,率先在中国实现小康县市,连续多年经济综合实力位居中国百强县市前列,财政收入和人均GDP分别位居江苏省第三位和第四位,发展活力名列榜首。

  在谈到太仓这座二十一世纪新港城的宏伟蓝图时,程惠明信心百倍地表示,作为长三角都市圈核心区中唯一既沿江又靠上海的新兴港城,太仓的优势正在被众多战略投资者看好,港口码头物流临江工业发展潜力巨大。相信郑和下西洋起锚地的人民一定会发扬郑和精神,努力打造一流的“东方大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