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曲志红)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晓,来自全国15个民族的32位少数民族作家获此殊荣。

  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是一项为鼓励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繁荣我国多民族文学而设立的国家级文学奖,因涉及广泛的题材体裁领域,及时反映当前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成就而备受全国文学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

。本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设立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诗集,报告文学集,评论、理论集,翻译奖7个门类。

  经过评委会精心筛选,《天高地厚》(关仁山著,满族)等5部长篇小说,《你脸上有把刀》(萨娜著,达斡尔族)等5部中、短篇小说集,《巴·那顺乌日图散文集》(巴·那顺乌日图著,蒙古族)等5部散文集,《圆融》(南永前著,朝鲜族)等5部诗集,《飞天骄子——杨利伟》(周建新著,满族)等5部报告文学集,《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李鸿然著,回族)等5部文学理论评论集共30部作品和维吾尔族翻译家狄力木拉提·泰米提摘得桂冠。

  这些获奖者分别来自阿昌、布依、朝鲜、达斡尔、回、哈萨克、柯尔克孜、满、蒙古、土家、佤、维吾尔、彝、壮、藏等15个民族。其中女作家5人,用蒙古文、维吾尔文、藏文、朝鲜文、哈萨克文、彝文、柯尔克孜文等少数民族文字创作的作品10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委会主任委员吉狄马加介绍说,本届获奖作品,其整体水平与全国的文学创作保持了同步,题材日趋广泛、创作手法更加多样。各民族作家在作品中关注自己民族的历史发展,思考自己民族在当今社会形态中的生存状态,表达出我国少数民族作家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据记者了解,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会将于11月在昆明举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