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开大学:博导年招生不能过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6日电(张建新、张国)“一个茶壶三十个杯”是对研究生教育中师生比例失调的形象比喻。南开大学最新规定,今后每位博士生导师每年录取的博士生人数一般将控制在两名以内,累计在校博士生数量一般不超过12名,否则该导师将少招或停招新生,以保证每一名博士的培养质量。

  在日前召开的南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

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杨卫说,我国一些研究性大学和国外大学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博士生的教育上。究其原因,除了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之外,导师队伍水平参差不齐已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瓶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每位博导仍要带5.77个博士生,远远高于美国每名导师带2-3个学生的比例。

  南开大学目前拥有博导444人,在校博士生2028人,平均每个导师指导4.5名博士。今后,南开博导数量每年增幅约为10%,而博士招生数增幅则控制在3%以内。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说:“研究生导师只是一种工作岗位,而不是一种职级的标志。”他表示,南开将严格标准,选拔有成果、有课题、有经费的高水平教师充实导师队伍,形成能进能出的机制,建设一支高水平、内外结合、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现代化的指导教师队伍。无课题、无成果、无经费的“三无”导师将暂停招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