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诫职业经理人13句话——一个策划经理的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1:06 人民网

  ·我知道怎么做,我知道为什么这么做,我更知道这么做的结果;我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我知道为什么要时刻保护自己,我更知道这样保护自己的后果。责任和原则是对职业生涯的保障。虽然,原则有时是致命的,但更多的是保护生命的。我不希望看到的是总是迁就自己,哪怕是委屈自己;我不希望总是放心不下,我希望的是为了职业,我可以殚精竭虑,可以心安理得。一个职业经理人一定要时刻遵守职业生涯的游戏规则,要保持职业生涯的常青没有什么秘诀,权利永远是你必须审慎的,而负责任永远是你无限追求的境界。

  ·管理的真谛不是束缚人,而是激励组织中的每个人创造效益,为社会和顾客创造价值。同样执行力靠模仿和命令也永远得不到本质上的提升,只有立足组织自身的实际,把执行力的价值体现在整个组织的每个链条中,执行才能体现效率,体现出竞争力。作为职业经理人,你必须充分重视沟通这个工具,只有沟通,才能群策群力,只有沟通,才能使思想人人皆知、落实到人。执行力说到底也是个外部资源获取的过程,你不能只关注结果,在执行的过程中你应该随时监督、随时纠偏,从而使执行做到事半功倍。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职业经理人,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选择一种职业其实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你能不能接受创业这种生活方式,是在创业前要想清楚的。永远不要拿过去的成功和辉煌自我奖励今天和明天的工作,你永远生活在新的高度新的目标中。我也不断地告诫自己,每谋到一个职位,惟有依靠自己努力的奋斗,竭尽自己的心智,克服无数的艰辛,要拼命地工作,要使自己工作所产生的价值远远超过自己的薪酬,这才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一生骄傲的资本。

  ·现在商界危机四伏,陷阱多多,诱惑无数,容不得疏忽与纵容,一般的错误是可以容忍的,除了犹豫寡断、畏首畏尾或心怀不轨,甚至即使努力而任务失败了,但只要经过了精心策划,没有犯致命的错误,也是值得赞扬的。无论你是哪一个层面的经理人,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在这个世界上,大家都要平等待地面对生与死、幸福与痛苦,都不得不无奈地面对生活中、工作上、事业上这样那样的压力,我也一直认为,在市场经济中,创新的风险最大,企业家的财富实际上是来自于其承担的创新风险,要珍惜生命与权力。所以,在重压之下懂得释放自己,愉悦自己,也不失是一种生活的乐趣。

  ·一个立足于诚实、公道、正义、责任的人或企业,即使全世界都反对,他或它始终能屹立在世界上绝不动摇。因为,责任与诚信永远无法用庸俗的东西去衡量。因为,这也是职业经理人必须坚守的高尚职业情操。

  ·企业是利润最大化的组织,企业营销的主题是解决竞争,作为职业经理人应该想到、说到、做到、看到“四到”,专注、专业、专心、专一“四专”,而不是从组织从别人身上寻找安慰自己不“到”不“专”的借口。我觉得,一定要善于从自身找原因,学习能力够不够,适应能力够不够,你能不能突破自己的极限。如果你老想着怎么与企业等价交换,怎么想着自己的功劳如何如何高于一切,如果你的努力和创造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和无形资产的增值,那么趁早自己炒了自己的鱿鱼。

  ·职业经理人加盟新的团队时,一定要放得下昨天的成功,经得住今天的诱惑,把握住明天的机遇。用更正确的方法来做更正确的事,两个正确可以确保职业方向正确。这个是铁的现实。

  ·千万不要以为你暂时的出色就一定能够获得最高领导者的全盘接纳,因为领导的想法永远比你超前和长远一些;更不要因为你的游刃有余的待人处世能力可以得到你周围所有人的尊重,因为你的一点点失误很容易遭到董事会的质疑,谁也不可能不犯错误,即使你经营水平、决策判断能力再高明。所以人就复杂在这里,许多的莫名其妙往往就产生在一瞬间。

  ·我不止一次在多种场合说过,一个品牌一个企业不管你多么伟大、多么辉煌,一定要铭记“三不政策”:不要与政府打官司,不要跟国家政策过不去,要遵纪守法;不要轻易与媒体打官司,公正的舆论监督有利于企业解决问题、有利于企业的成长与进步;不要与消费者为敌,顾客永远是对的,关注顾客价值、回报社会永远是企业永恒的使命与责任。所有的策划一定不要忘了这几条。

  ·我也一直坚信,一个只注重利益的人或者企业往往得不到真正的利润与尊重,人是很复杂的动物,越是明显感到对方在向自己索取,付出就越谨慎。人们似乎更愿意为那些清心寡欲的人付出。同样,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企业,才能让大众接受它的产品和服务。

  ·人不要轻易承诺做不到的,或者你掌控不了的。对媒体尤其如此,一旦你的承诺被传播,你就死定了。除非你不在这个行业混,不再与媒体打交道。做广告,做新闻,是需要一种境界,一种氛围,那就是机会总是有的,只要善于沟通,善于换位思考,善于把立场向对方表明。

  ·什么是策划?其实所有的策划都是为了增加品牌的外部资源获取能力。策划也需要良知,需要诚信,需要责任,失去良知就意味着失去公信力,失去诚信是策划的大忌,没有责任,你只能把品牌一步一步推向深渊。不要企图策划能够拯救企业的全部,但一定要把品牌的声音传播到你的顾客面前。如今市场上一个品牌的消失,不是非要等到你去停产、清算、注销,你在顾客面前的声音缺失就已开始在消失中了。

  ·一个人一定要强迫自己成长,如果没有人给你压力,那说明你已经停止成长了。面对困难时,别情绪化处理,要多给自己一些阳光思维,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因为人的成长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成功或者失败,除了合作,更重要的是一定不要自己被自己左右了,只有持续改进,不断超越,你会发现原来一切不是那样的。一个职业经理人,也别忘记把握下班后的时间不断充实自己,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培养自己某一方面的实力。因为昨天的努力就是今天的收获,今天的努力就是未来的希望。

  有人说过,人生就是不断购买别人的时间和不断销售自己时间的过程,人的一生,从量上惟一均等的是时间,而从质上最不均等的也是时间。因此强迫自己成长实际上就是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增值,为明天的发展购买更多的时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