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天价月饼”有鬼,四部委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1:18 人民网

  人们可能还记得,2003年中秋节曾有标价31万元的“天价月饼”,月饼盒里有一套住房的钥匙,这叫“住房月饼”。2004年中秋节曾有标价18万元的“天价月饼”,月饼盒里有一尊纯金佛像,这叫“金佛月饼”。此外,采用古色古香的木盒、做工精细的竹篮和精致美观的绸缎包装,内有高档洋酒、葡萄酒、酒杯和高档茶叶,以及镀金刀叉等物品的高档月饼礼盒也纷纷上市。

  可怜的月饼成了陪衬,成了象征,变了味道。这些“天价月饼”是什么人买,买了以后送给什么人,这也是公开的秘密。一般来说,买“天价月饼”的不吃,吃“天价月饼”的不买。其实,这是以送月饼和收月饼为名的行贿受贿行为,是一种腐败现象,有的是犯罪行为。对这种现象,老百姓看在眼里,气在心中,也无可奈何,有人有钱买,有人有胆收,反正是月饼,你有什么话说。

  今年中秋节还会不会出现这种天价月饼?老百姓是关注的。7月4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联合发文,要遏制“天价月饼”。这是一份关于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行为的公告,要求经营者生产销售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商品,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包装、销售。公告还指出,在月饼包装中搭售物品的市场价格如果明显超过月饼自身价格的,专用名称就不应该标示为月饼。

  四部委公告中这些话是很明白的。有公告比没公告好,肯定可以起点作用,可是,别忘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送礼收礼、行贿受贿的人有的是办法。何况,这份公告,并不是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只是一份行政指导性文件,在一些视法律、法规为儿戏的人眼里,这份关于遏制“天价月饼”的公告就更不值钱了。今年中秋节还会不会再出“天价月饼”,难说。再说,有人要送礼,要行贿,有人要收礼,要受贿,好东西有的是,直接送钱更方便,何必拐弯抹角非得用月饼?

  为了解决一个月饼问题,我国政府动用了4个强力部门,可见重视之高度,措施之力度,可见抓工作之具体,也可见月饼反映出的腐败问题之严重。其实,要说腐败,送“天价月饼”只是腐败现象中一种极其个别的现象,也许是商家为赚钱的炒作,是媒体的炒作,那几万、几十万元一盒的月饼,恐怕未必有买主。要说那些买官卖官的、私批项目的、乱贷款的,以及其他违法乱纪的人们,私下交易,暗箱操作,谁还会把盒月饼提溜来提溜去,叫人见笑了。

  但要看到,由政府出面管月饼,这事不简单。它表明,比富斗富、虚荣浮华的社会风气在蔓延,乱生产、乱销售产品的现象十分严重,行贿受贿的违法犯罪行为相当猖獗。这些现象,老百姓看到了,政府也看到了,而且采取制止的措施了。但愿立竿见影,一扫中秋月饼之铜臭,还其本来之清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