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续干旱洪湖开闸放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6日电(记者黎昌政、郝同前)湖北洪湖地区入夏后持续高温,久旱无雨,水深比往年同期低1至2米,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影响,同时面临系列生态问题。有关部门6日打开长江新堤闸口,引入长江水“济”湖。

  洪湖地处长江中游北岸,跨洪湖市和监利县,水面约53万亩,是我国第7大淡水湖,也是“千湖之省”湖北最大的湖泊。据洪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卢山介绍,洪湖地区已有

20多天持续高温无雨,大部分湖泊水深降到50厘米左右,而往年这些地区水深在2至3米之间,部分地区已经露出湖底。根据有关部门安排,这次开闸引水将持续到水位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为止。

  世界自然基金会汇丰银行长江项目官员雷刚介绍说,湖泊水位偏浅,在夏季高温季节,易导致水草疯长和“蓝绿藻”爆发,导致水体污染。为预防“蓝绿藻”爆发,世界自然基金会请中科院水生所专家前往洪湖考察寻找解决办法。中科院水生所胡征宇研究员建议洪湖尽快建立和长江的水体交换,解决其水质恶化问题。

  洪湖是世界自然基金会汇丰银行长江项目在湖北开展湿地恢复示范所选取的三个典型的阻隔湖泊之一,高密度围栏养殖,严重破坏了湖泊生境,水质污染尤为严重,直接饮用湖水的9000多渔民均遭受着水源性疾病的折磨。

  “历来开闸通江常以防洪、排涝和引水灌溉,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生产活动为主,客观上也起到了加强水体交换,改善水质的作用。”世界自然基金会汇丰银行长江项目官员雷刚在开闸的现场说,“基金会希望政府能将闸口调度机制化,常规化,在考虑闸口调度基本功能同时兼顾湿地涵养、保障鱼类洄游通道畅通的生态效应,使湖泊湿地生态功能得以保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