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在七七事变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2:29 华夏时报

  在七七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立刻识破了日军的狼子野心,于7月8日第一时间发出了全国通电,发出了“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的呼声,号召全民族实行抗战。宋哲元亲共抗日的基本立场,为大批共产党员进入29军提供条件,他们的进入,使29军大多数将士抗日的立场更加坚定。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高恒对记者说,1935年1月中国共产党自遵义会议后就明确了北上抗
日的方针,举起了抗日的大旗。到了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发生后,蒋介石没有了退路只好与共产党合作,共同抗日。共产党在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前夕,趁蒋介石消极抗日之机,牢牢掌握了抗日民族战争中的主动权。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李惠兰说,1936年党中央召开了瓦窑堡会议之后,鼓励共产党员进入国民党的军队参与抗战。这时,大批共产党员以作战参谋的身份进入了宋哲元的29军。

  从另一方面来看,宋哲元本身也是反对内战、亲共、抗日的。

  1935年,宋哲元接手北平后,即签字释放了薄一波等61名共产党员。

  1936年,宋哲元则派刘子青赴延安找毛泽东。同年,张金吾(即张经武,建国后)持毛泽东写的“介绍信”(这封信即《致宋哲元书》,《毛泽东选集》有录)来找宋哲元,宋把张安排在了绥靖公署做秘书。张金吾成为毛泽东与宋哲元的秘密联络人。

  宋哲元也一直保护着张克侠。张克侠1928年被周恩来发展为地下党员,后来任29军的副参谋长,淮海战役时与何基沣率部起义,建国后曾任林业部副部长。

  另外在29军秘书处还有一位在党内地位比张金吾和张克侠都高的人———肖明。肖明在上世纪30年代曾经担任过北平市委书记。解放后,曾任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工会主席,并参与了开国大典的筹备工作。

  另外,在29军的中下层军官中也有大量的共产党员,他们成为29军抗日力量坚固的基石。(于德清)(来源:华夏时报)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