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借款追星是追星的畸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3:58 红网

  重庆市巴南区在举办“建区十周年庆典”演唱会过程中,为避开公款“追星”的风险,竟打“擦边球”采取借款方式举办演唱会,安排政府职能部门———巴南区文化体育局向民营企业借款80万。然而,在确定出场明星时,文体局与承办演唱会的演出公司产生纠纷,并终止合同,最终闹上了法庭。文体局在更换了演出公司后,虽然顺利举行了演唱会,却欠下债务。(7月6日《华西都市报》)

  如今是一个星光璀璨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追星族也表现得异常的活跃,而这一追星的浪潮中,巴南区政府可谓是“有幸”成为了其中的“弄潮儿”,仅仅是建区十年庆典,竟然也要兴师动众到请众多明星大腕前来捧场助兴,并且还大言不惭地表示,一定要请到演员宋某,这呈现在人们面前的简直就是一幕生动形象的“公款追星”丑剧。如今,星已追罢,茶也早已凉,留下的却是一堆无法收拾的烂摊子,区委副书记的保证成为无法兑现的空话。

  是什么挑拨起巴南区决策者们心中那根“追星”的神经呢?以致于让他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于是乎也就有了借钱追星行为的横空出世。笔者以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一些决策者为政观念的错位。一些领导干部,在为官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切实改善群众生活,促进经济发展,而是怀着好大喜功的心态,去追求轰动效应和形象工程。因此,像请明星大腕来做演出这种极具“眼球效应”的想法也就自然会情不自禁地浮上脑际。

  其次,目前缺乏一套完善的对公共财政进行监督管理和对滥用公共财政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制度,因此使得一些领导干部为了面子上的荣光,而在“追星”时不计成本。地球人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追星”是一种对娱乐的消费行为,因此既是消费,也就逃不出为之付费的结果。而这种费用也往往不菲,但是由于有了缺乏监管的公共财政,政府决策者在作出“追星”的举动时,也就不需要像自掏腰包“追星”时的那样去在意成本,相反是场面越大、“星”越亮、越能合自己意,也就越好。巴南区政府所称的“必须邀请到演员宋某”,可谓是这种心态的一种外露。

  面对巨额的欠款,可以想见,最终也必将是由公款来承担,花着纳税人的钱填补自身的错误带来恶果。这恰巧印证了人们在面对此消彼长的公款追星风时所说的“政府搭台,明星唱戏,百姓埋单,官员贴金”这句形象的俗语,而笔者以为“百姓埋单,官员贴金”这恰恰也是公款追星之所以屡禁不止的原因所在。一句话,政府借款追星其实是公款追星的畸胎,两者本质上并未有任何的区别。

  因此,要避免公款追星等这种滥用公共财政和民力的现象出现,就应该尽快使财政预算支出透明化,加强对滥用纳税人钱财行为的追究,使官员们不再如此“大方”。同时也应该强调,一个城市的发展,依靠的还是文化、特色名片及制度等软环境和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改善。否则,公款追星只能会沦为甩不掉的狗皮膏药,让明星们有福——发财了,官员们长脸——贴金了,百姓们受苦——破财了!(稿源:红网)(作者:王纪旺)(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