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人都应常怀感恩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3:58 红网

  据《大河报》7月5日报道:七年前,当时27岁的刘国军遭遇车祸,命垂一线,幸亏路过此地杨金生夫妻及时救助,并用自个刚卖玉米的一点钱为其垫付了医药费。刘国军感激不尽,想出种种方式来进行感谢,而质朴的杨金生夫妻却不愿接受回报,觉得不能因为自己救过人就粘住人家。而七年后,杨金生突患重病,需要手术治疗。而刘国军也找到了最好的“回报”方式,不仅拿出自己的积蓄,还日夜守候在杨金生身旁,为其端屎端尿地伺候。

  一个是救人不图回报,一个是被救后知恩图报,两位主人公的故事可谓感人至深。对于杨金生来说,当年其面对落难的路人,没有袖手旁观、冷眼视之,而是挺身而出,伸出了援助之手。而令人感动的是其没有因此而居功,要求受助者非要给予回报,反对对方的感谢忐忑不安,觉得不能“粘住人家”。在其潜意识中,助人为乐乃是做人之本分,尽管是救了人家的命,可自己不过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因此不能因此要求对方回报。而对于刘国军来说,当年其在危难之际被杨金生救下性命,尽管对方不要求其回报,但其却始终“耿耿于怀”,觉得对恩人的恩情应没齿难忘,因此想以种种方式进行回报。而现在对方陷入困境,其同样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不仅给予经济上的援助,更是端屎端尿地伺候,这也一样令人感动。

  而现在类似杨金生、刘国军间的故事似乎太少太少,那些“知恩不报”的事情却比比皆是。重庆开县英雄金有树勇救19人后身染重疾,却无人过分,最后在绝望中病故。而令英雄家人最为寒心的是即便在其下葬时,19名被救者也无一到场;为了营救一名投河自尽的轻生女,北京海淀区颐源居小区保安冯志飞被冰冷的昆玉河水吞噬。而女子获救后却反问“谁让他救我的”;沈阳一名17岁少年韩磊为了救因野浴而溺水的一名20多岁的青年,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被救者却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英雄家属明确表示不要求赔偿,只希望对方能提供证明,可被救者至今没有露面。救人者失去了宝贵生命,而被救者却为何如此的冷漠和麻木呢?这些人在顾忌什么,担心英雄家属缠上了其,担心会遭到舆论谴责?从法律角度其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暂且不论。从道义角度来讲,被救者麻木不仁甚至若不肯露面无疑会背上了一笔“道义之债”,因为其的性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英雄用自己的命换来的,其理应用某种方式来偿还这笔债务。倘若冷漠甚至回避,那么其将注定终生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希望他们看到这一故事后能感到一丝脸红,能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责任。

  中国有俗语“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就是一种朴实的感恩文化。对于助人者来说,可以不要求对方给予回报;但对于被助者来说,却要永远记住对方的好,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用某种方式加以回报,即便对方并不需要或在意,也应回报给社会。而若是知恩、报恩的事情越来越少,这个社会将变得充满冷酷和无情。道理很简单,倘若好心者都没好报,在他人遇到苦难时,谁还会伸手相助?

  感恩、报恩是一种不可缺失的社会责任。只有人人感恩、报恩,永远记住他人给予的帮助,在他人也需要帮助时同样挺身而出,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和美丽。(稿源:红网)(作者:朱慧松)(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