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经营应关注“穷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3:58 红网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讲过一句发人深省的话:“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经济学如此,企业经营也是这样。当你真正意识到穷人市场的重要性,并下大力气去研究“穷人经济”时,就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这样的例子可说不胜枚举。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碳酸饮料行业一度占据霸主地位,长期无人憾动。因此,当初娃哈哈集团决定进军可乐市场时,许多人对此很不看好。但娃哈哈经

过市场调查后认为,在大中城市,可口可乐品牌号召力很强,但在广大中小城市、广大农村等低端市场,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开拓。于是,娃哈哈坚持低价策略,打响民族品牌,从而一炮打响。关注“穷人经济”,以农村包围城市,使非常可乐成为响当当的饮料品牌。再比如电脑业,当许多品牌竞逐中高端,竞相炒作“奔四”、“液晶”等卖点时,业内老大联想集团却剑走偏峰,于去年推出了主打乡镇、农村市场,只卖2999元的低价电脑,不仅自身取得了市场成功,而且带动诸多电脑厂商纷纷跟进。其他象手机、家电、日用品等产品,也有很多令人羡慕的低端企业明星。

  一些实力雄厚的公司醉心于高价、高端产品,而对穷人市场不屑一顾,片面地认为穷人买不起时髦产品,向穷人提供服务不划算。而实际上,穷人市场十分广阔,是一块值得相关厂商“大啃特啃”的蛋糕。以我国为例,13亿人口中,8亿人在农村,相比之下,农村消费水平较低,但农村人口的总体购买力绝对不容忽视。当城市白领互相攀比数千元的“拍照、摄像”手机时,在许多地方的农村,几百元的手机可能就是奢侈品了。如果相关厂商开发一些三四百元的低端手机来开发低端市场,往往就是以亿元计的市场容量。

  现实问题是,农村的低收入群体对低端产品有着巨大需求,但一些名牌厂商却不屑于开发、生产低端产品,致使许多手工作坊式的小工厂乘虚而入,假冒伪劣在农村盛行,市场严重扭曲。比如劣质奶粉之所以盛行,从一个侧面说明群众对低价位奶粉的巨大需求,但我们的名牌奶粉厂商却是总往高端游走,一袋奶粉动辄几十元,乃至上百元,穷人又怎能买得起?如果开发一种名牌的“低价奶粉”,肯定十分畅销。

  企业创新的一大要诀,就在于发现尚未开发的市场,发掘尚未得到满足的消费需求。低端产品可能利润微薄,但巨大的消费群体仍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很高的利润。对企业经营者而言,关注“穷人经济”,善于从金字塔底层发现市场,提供穷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可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稿源:红网)(作者:赵华英)(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