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饮鸩止渴”的高昂“扯皮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3:58 红网

  继雀巢、哈根达斯等国际知名品牌搞掩盖质量问题的“公关危机”之后,现在安徽省又出现了两件相同性质的事件:太和县派出所非法拘留农民高帅导致心脏病发作死亡想以20万“摆平”高帅的家人(《北京娱乐信报》7月26日);泗县发生甲肝疫苗事件之后,镇村干部又秘密要求唯一的死者家属签不尸检协议。(《中国青年报》7月6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企业也好,社会中的各职能部门也好,犯下“错误”不能说是

无可厚非但想必也是偶然性中带着必然,没有人喜欢搞“恶作剧”,拿自己的声誉和别人的生命开玩笑。但是认错的态度和补救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积极与消极,决定犯错者是否“有药可救”,像以上这些人的做法无疑于“饮鸩止渴”。

  企业产品出了问题,对消费者造成了经济上和更严重的精神上的损失,公开向消费者道歉、赔偿消费者的各种损失、收回市场上自己的不合格产品、认真规划自己的产品生产和检测以避免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并不影响企业的形象,正像某位成功经理人所说,“出现问题产品后,你的态度决定顾客是否对你的产品终身忠诚。这比你做任何广告都有用得多”;太和县派出所对高帅的非法拘留可能是对各方利益集团的“权势均衡”,这种暗箱操作本身就是以权谋私,更何况问题已经出现、体制弊端已经暴露、自己的不道德行已经被人发现,为什么不积极地处理,主动认错?所长还提着烟酒道歉、奢求以20万封住高帅家人的口;泗水县疫苗事件中的村书记更有点滑稽,居然举着镇上的意思的旗号要求对死者不进行尸检。姑且不去讨论是不是“镇上的意思”,这种出现问题不去查明原因的思想,到底是在包庇谁?

  古希腊寓言作家伊索曾经说过,“说谎话的人所得到的,就只是即使说了真话也没有人相信。”无论是企业还是社会的各职能部门都需要以诚信为基础,这无疑是构建当前提出的和谐社会的基石。希望“饮鸩止渴”不要走上不归路。(稿源:红网)(作者:车翼)(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