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腐,别迷走在噱头创新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3:58 红网

  重庆涪陵区43名综合素质高、公道正派人士近日从区领导手中接过聘书,从而成为该区首批干部观察员。在此后的2年时间内,他们将对全区处级以上干部“生活圈”以及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地下”监督(见7月6日《重庆经济报》)。

  据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有关人士称,涪陵区率先在重庆实行“秘聘”干部观察员,如该方式效果显著,有望在全市推广。我说,你们就省省吧,别白费蜡了。

  外聘社会人员进行“地下”监督,用暗探盯梢的方式反腐,本身就名不正言不顺。试想一下,党政体制内有几套监督、反腐班子——纪检、检察、监察、反贪、法院等等,他们拿着政府薪水,要钱有钱,要权有权,专门负责领导干部廉洁工作,想查谁就查谁,结果都不管用,凭什么让我们相信从社会上请来的“地下”工作人员能担负反腐重任?

  其次是,干部观察员凭什么冒险去监督、举报违法乱纪的干部?我们就从风险与收益的角度来分析干部观察员履行职责的可能性。先说风险,虽然涪陵区委组织部信誓旦旦表示对干部观察员的职务、姓名等实行严格的保密措施,但是地球人都知道,这种保证是靠不住的。而且,如今社会,举报领导干部腐败的风险谁都清楚——轻则受到打击报复,重则遭到谋害。那为什么还有人甘受风险而举报腐败?纵观举报者,他们的举报动机多半是因为切身利益受到腐败分子的侵害,举报腐败可以从中获益(经济或者非经济)。而“吃饱饭管闲事”的干部观察员呢,他们既没有因为领导干部腐败而利益受损,更不可能从惩处腐败中直接获益,他们用得着冒着风险干吃力不讨好的事吗?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叫个人付出成本而让公众受益的事,绝大多数人是不会干的。难道干部观察员是不食人间烟火,宁为群众利益而愿牺牲个人利益的圣人么?

  再给你们提一个可能让你们始料不及的问题:如果干部观察员“观察”到区委书记、区长违法乱纪怎么办?区委书记、区长能替举报者保密的情况下,公开处理自己吗?“地下”监督,最终还是“地上”处理——被监督者又是腐败的处理者,这种监督能有效果吗?干部观察员制度并没有跳出体制内自我监督的怪圈,因此也就别指望它具有法治的刚性。

  其实,政府有没有必要养着这么多反腐专门人员不用,而另请高明来搞“地下”监督之类小动作呢?答案是否定的。只要能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让这些人员真正发挥作用,腐败也就难有滋生之地了。除此外,还有两个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监督力量——社会公众监督与媒体舆论监督。如果政府部门能减少阻力,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还怕腐败官员有处藏身吗?可惜有些人不敢也不愿尝试。

  哗众取宠的“反腐噱头”则层出不穷,真正有效的制度让它闲置、废弃,这就是现阶段的反腐怪象。这个干部观察员制度最终还是“花样反腐”之一种,难逃“观赏性立法”之厄运,不信咱走着瞧。(稿源:红网)(作者:练洪洋)(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