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订购服务时间 专人陪送看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了解,从去年11月开始,东山区率先推行居家养老服务,从而拉开了对广州老人养老方式的尝试性革命。所谓“居家养老”就是指由政府民政部门牵头并以“购买服务”为导向,通过街道对社区内的大龄下岗职工培训选拔后,以居家养老服务员的身份进入孤老家庭和需要居家养老服务的家庭,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

  策划/刘海健 撰文/记者焦向阳 实习生佘姝姝 通讯员杨亚明
订购服务时间 专人陪送看病(图)
养老服务员定时上门让陈阿婆得到贴心照顾。周馨摄

  居家养老:“以善良改变一切”

  家住大东街某回迁楼一楼许阿婆今年60岁,她和她28岁的女儿阿明两人都患有轻度智障,日常生活自我料理能力极差。邻居反映,阿婆喜欢拣垃圾,总把房间搞得脏乱不堪。

  “善良可以改变一切”

  但昨天记者来到许阿婆家中看到,阿婆的小房间已经十分整洁,座椅板凳布置有序。据介绍,这些都是靠区民政局和福利院派来的养老服务员阿颜照料打扫的结果。

  阿颜告诉记者说,从去年11月开始,经过半年对许阿婆开展免费的居家养老服务,许阿婆已经变“懂事”了。原来,今年39岁的阿颜以前是个下岗工人,现在做了养老服务员,福利院每个月给她的工资有800多元。阿颜也表示她越来越爱这份工作,因为她越来越觉得“善良可以改变一切”。

  阿婆母女过上舒心生活

  阿颜说,许阿婆老人现在享受着东山区政府给她提供的每月30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考虑到阿婆母女两人都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区福利院还特意给阿婆每个月加了6小时的服务时间。现在阿颜每天都会帮老人搞卫生,有时还会帮老人煲汤。

  免费服务:“幸福从81岁开始”

  在德政北路某幢破旧楼房的5楼有一个仅几平方米的小房间,82岁的陈阿婆就住在这里。记者来到她家里时,阿婆说她最希望拥有的是一台电视机。陈阿婆是一名孤寡老人,每个月靠着政府396元的低保补贴生活,仅有的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在2000年时就坏掉了。而这台电视机是她几乎全部快乐的来源。

  养老服务员成贴心“契女”

  不过,陈阿婆也是幸运的,她即将得到“契女”阿连赠送的一台14寸彩电。原来,从去年11月开始,作为第一批享受由东山区民政部门提供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陈阿婆就得到了这名亲似“契女”的养老服务员阿连的服务。阿连每周两次上门帮陈阿婆打扫卫生,梳头、剪发、剪指甲、洗衣服,包括陪同看病。

  邻居赞阿婆老来得福

  前不久,老人生了一场大病,在家里打吊针,阿连就整夜守候在老人身边,悉心照料她,老人的病情也终于转危为安。邻居们都夸老人“老来得福”,白捡了一个“契女”。老人对记者说,她感到她这一辈子的幸福好像是从去年她81岁时开始的。

  问题:养老院床位少子女工作忙

  东山区民政局局长李敏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山区现有户籍人口总数65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9.7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5.79%。在全市则有60岁以上老人9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2.85%,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的10%的老龄化人口比例,广州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龄化城市。

  养老机构床位有限

  她表示,目前东山区区一级的福利院,也就是完全由政府投资建立的福利院共有400多个床位,但入住率已经达到了108%。由街道创建的托老中心有1300多个床位,共70多名工作人员,入住率也达到了98%。但同样无法满足社区内老人的需求。因此,“完全依靠‘机构养老’是不可能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广州养老问题的。”

  家庭养老不尽如人意

  中国,特别是城市的家庭结构,目前呈现十分典型的“421”发展格局,不少年轻人无力独自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就算是经济比较宽裕的家庭,年轻人也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不可能在方方面面都照顾到老人的饮食起居以及精神状态。因此,完全依靠传统的养老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要求。

  重视亲属不愿离家

  据李敏兰局长介绍,广州老人群体和国内其他大城市相比,还具有独特的五大特点:

  不太关心政治和政府工作;不爱参加社会公益性集体性活动;过于强调自理能力,自己能干的事情绝不让别人做;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防范心理特别强;亲属观念特别重,希望步入老年时能得到子女的照顾而不是“非亲属”的照顾,并把得到“非亲属”的照顾当作是一件丢人的事情。

  对策:推出时段式上门养老服务

  据介绍,从去年11月开始,东山区率先在广州推行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拉开了对广州老人养老方式的尝试性革命。这种“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以上门服务和日托护理为主要形式”的新养老模式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

  试点街道170多老人得益

  试点以来,全区10条街道的170多名老人已经享受到了该项服务。现行标准为:

  低保户中60岁以上的独居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在册救济“三无”孤老、低收入孤老、优抚孤老、百岁孤老、一等以上伤残军人等,每月可享受折合价值300元的服务时间。

  低收入困难户中70岁以上独居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和民政、社保代管退休人员中月退休金800元以下,70岁以上的独居及生活自理困难的老人,每月可享受折合价值200元的服务时间。

  每月退休金收入低于1200元,80岁以上的独居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每月可享受折合价值100元的服务时间。

  而那些每月退休金收入高于1200元的75岁以上老人,可以每小时7.5元的价格购买居家服务。

  增添了一批就业岗位

  目前,东山区福利院已培训了50名大龄下岗工人为居家养老服务员。这些服务员为老人们提供诸如送饭、洗澡、洗衣、巡视、巡诊、陪送看病、清洁卫生、康复锻炼等服务。服务员的工资由“政府埋单”,有的服务员工资可达到每月七八百元,并且给她们配备统一工作服、全套保洁设备等。

  李敏兰局长透露,东山区今年的目标是让500名老人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同时为100名大龄下岗女工解决就业问题。据统计,绝大部分老人在尝试接受服务后都十分认同这种“居家养老”模式。

  众论“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享受者马燕玲:

  目前在东山区试点的居家养老服务,是一种十分人性化的养老模式,它不但给了老人以应有的关爱与照料,还给了老人“养老的尊严”和“养老的自由”。老人可以在家接受照料,不用改变原来的生活习惯,不用担心亲戚朋友往返奔走在市郊的敬老院、福利院和家之间,不用在敬老院经常目睹“生老病死”和“生离死别”,减少心理压力。

  一位长期从事福利院工作的资深人士:

  其实能去敬老院、福利院进行养老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但必须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做支撑,如今这些养老机构每月大概需要800元~1000元以上的费用,没有一定的经济能力的老人,很难享受到这种服务。而居家养老服务的推行,让不同经济能力的老人拥有更多元化的选择,比如不选择“全日制或寄宿制养老消费”,而选择更加灵活、消费低廉的“时段式养老消费”和“订购式养老消费”。

  记者调查:

  目前试点的居家养老服务是在政府民政部门的主导下进行的养老模式变革,服务人员受过较为专业和规范的技术培训。目前居家养老服务协议的签署由福利院、服务对象和居委会三方共同签署,居委会参与服务质量的监督,增加了老人接受服务的信心。

  同时,民政部门对招募的服务员提供更加健全的职业保障(签署劳动合同,购买社会保险等),让服务员找到了单位式的归属感。(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