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策划:挥手轻唱骊歌 告别校园伤感入社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3 人民网
  当你背上行囊卸下那份荣耀我只能让眼泪流在心底面带着微笑用力地挥挥手祝你一路顺风当你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我只能深深地祝福你深深地祝福你我最亲爱的朋友祝你一路顺风

  吴奇隆《祝你一路顺风》

  知了在树梢无尽无止地长鸣,夏日的清风吹拂起女生们的长发和长裙,毕业班的孩子们依依不舍长歌当哭——每一年的7月,在每一个校园,都上演着同样离别的场景。对往昔同窗的追忆,对未来前程的迷惘,以及对“同桌的你”朦胧的初恋,让大学毕业在很多人心里成了一生中最伤感的记忆。挥挥手离别校园,让我们在轻轻的说一声:“再会”。

  “学校每人发了件黄T恤,我们称之为‘毕业服’。”北京科技大学的小毛对记者述说着自己的毕业心情,“我这些天一直穿着它,表达我对母校的感情。”走在校园里,像小毛这样天天穿着毕业服的学生格外抢眼,他们身上一致的颜色和脸上或隐或显的感伤成了一眼就能看出的毕业的标志。

  毕业了,收拾行囊,让我们上路
策划:挥手轻唱骊歌告别校园伤感入社会(组图)
  北京科技大学的小毛这几天一直在校园里摆摊卖书。“已经卖了一个星期了,还剩这些。”他指着地上的二十几本书和一堆磁带对记者说,“再卖不掉就当废品处理了,一公斤一块二。”不远处,几个收废品的正虎视眈眈地盯着小毛和其他几个卖书的学生,等待着他们终于决定放弃的那一刻的到来。而这些天,像小毛这样卖书籍、电脑等旧物的毕业生在校园里随处可见。

  低年级学生也在此时找到了淘书的好机会,一本原价三四十元的考研资料只卖八块钱,磁带一般是一元钱一盒。对于自己卖书的价格小毛似乎很不满意,“我们那会不敢跟师兄师姐砍价,现在的师弟师妹一顿狂砍,真是没办法。”但他还是认为,宁可把书便宜卖给低年级的学生,也不愿意当废品卖了。“我们对这些书还是很有感情的,希望它们能继续发挥它的价值。”

  同时发财的还有其他一些毕业消费。平时生意清淡的学校小卖部这几天格外热闹,买校微、T恤等纪念品的,买蛇皮袋、整理箱等行李包装用品的毕业生快把门槛踢破了,而门口的西瓜摊上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来吃瓜的至少有一半是毕业生。

  我可以划船不用桨我可以扬帆没有风向但是朋友啊当你离我要远去我却不能不感伤

  无印良品《朋友》

  同学,我怎么舍得你离开

  毕业,最让人难过的莫过于同学的离别了。朝夕相处了四年,独生子女的年代,同学相当于兄弟姐妹。而面对即将来临的,频频有所耳闻的“险恶”的职场人机关系,心中充满了迷惘。这一朝离别,怎么能不让人难过。
策划:挥手轻唱骊歌告别校园伤感入社会(组图)
散伙饭 从班级吃到宿舍

  毕业的时候,各个学校稍微有点档次的餐馆里都是座无虚席,其中毕业生们名目繁多的告别宴会占了多数。“我这一个月就没在食堂吃过饭,上个星期全班一起吃了散伙饭,今天,我们宿舍的人一起聚餐。”毕业生小毛说,他们会找到不同圈子的人表达惜别之情,但告别的方式几乎一致地选择了吃饭。
策划:挥手轻唱骊歌告别校园伤感入社会(组图)
照相 照相的少了 洗像片的多了

  学校的照相馆欢喜地迎来了每年赚钱的黄金季节,每天都有毕业生请他们去。毕业生或成群结队或三三两两地穿着学位服在照相。“穿上学位服挺兴奋的,这是我们完成学业的标志,每个人都想多照两张。”不过,现在,除了集体合影还保留了请专业摄影师拍照的旧传统外,学生们大多都在用数码相机自己拍了。“照相的人不如以前多,洗像片的比以前多了,而且其中大多是数码照片。”学校照相馆的老板告诉记者。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若有缘,有缘就能期待明天你和我重逢在灿烂的季节

  张学友《祝福》

  毕业的酒喝了一顿又一顿,到最后酒水都变成了眼泪。平日里嘻嘻哈哈、一起踢足球打电子游戏狂追女孩子甚至打群架的男生,到了毕业分离的时候,也会忍不住红了眼圈再悄悄别转头去吧?虽然男孩子从来不会把伤感难过、“一定要常写信哦”挂在嘴边上,但他们“一生一起走”的长情,丝毫不亚于女生呢。多年之后再见面,他们并没有彼此追问:你现在评什么职称?你一个月拿多少钱?你买车买房子了吗?而仍然延续大学时代的话题:你还是那么爱睡懒觉吗?你还讨厌洗袜子?你踢足球时还是前锋?你还是最喜欢《天龙八部》里的萧峰?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周华健《朋友》

  几乎每个班级里,都有几个从来不声不响的同学,虽然毕业后的每次聚会都像大浪淘沙一样,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少,但他们总是坚定地前来。看到他们亲切的脸,你会懂得什么叫做“静水流深”,而从心底产生一股暖意。别难过,别伤心,即便毕业了,我们也是一辈子的朋友。我们总能“重逢在灿烂的季节”。

  毕业时,我们那飘泊的爱情

  说起来人生的仆仆风尘不能够留一点回忆难舍又难分已无可追寻烟消云散的往昔说起来爱情的悲欢离合有个你我永远不提相偎又相依要留在心底陪我一路到天涯

  谭咏麟《难舍难分》

  梁山伯祝英台同窗数载,尽管毕业之前“十八相送”,却终于没能逃脱化蝶的悲剧,这应该是我们所知最早的“校园爱情”了。几千年过去,校园爱情破灭的原因,又何止一个冥顽不灵的父亲和一个半路杀出的马文才?因为不能分配到同一个城市,因为初次踏入社会时我们都惶惶不安,因为要面对以前从未想过的压力或诱惑,因为成长必须要付出同等的代价……总之,因为失去了爱情赖以滋生的校园环境,所以,“毕业时,我们一起失恋”。

  可是,生命太短,而爱情太美,谁又舍得因噎废食呢?女诗人席慕蓉说的好: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策划:挥手轻唱骊歌告别校园伤感入社会(组图)
每年六七月,都有一批大学生毕业离校。在结束四年象牙塔生活之际,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对大学的留恋。最近一段时间,中山大学很多毕业生就在离校前抓紧最后的时间“表白”。

  6月26日、27日,记者在中山大学看到,不少男生都相约集体出动,跑到各自学院女生宿舍楼下,排成一行,逐个集体呼唤着女生的名字。一时间,“××,我爱你!”的声音此起彼伏。而女生也都很自然地站到阳台上,接受男生们的情感告白。中大一位同学说,最近几天晚上,还不时有男生手捧玫瑰站在女生楼下。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大学校园里都会掀起一阵“黄昏恋”的高潮,不少大四男生抓住最后的机会向心仪已久的女生集体表白。

  6月30日的告白行动更是掀起高潮。男生在女生楼下围起,点燃了蜡烛,并且举起了各色气球。在彩带飞舞中,男生们都鼓足力气向女生宿舍楼高喊,一个男生还充当起了指挥,只见他大手一挥,嘈杂的声音立刻安静下来。“大家都跟着我的口号走,一二三之后全体大声喊,一个个名字来,都要叫到,让女同胞们感受到我们的激情力量。”一番番真情告白后,女生们都纷纷回应着男生们,不少胆子大的女生干脆跑下楼,接受男生手中的气球彩带,往脖子上一套,和着一起为毕业而歌唱。

  一位同学对记者说,他只想将以前收藏于心底的情感表达出来,至于对方能不能接受已经不重要了。不少行将毕业的学子表示,这其实只是加深同窗感情的一种方式。一位姓张的同学说:“我们只求在最后相聚的时间里能留下深刻的回忆。”一位老师说,毕业生的这种行为是很自然的表达方式,多数情况下它所包含的情感是很纯洁的。这种真情告白,让他回想起了自己的大学时代。

  即将走上社会的迷茫加剧了我们的离愁

  即将告别无忧无虑的学生时代,走上社会,成为社会人。我们即将面临的,或已经面临的社会压力,让我们有些焦虑,也就对即将结束的校园生活更加伤感。

  “复杂的人际关系让我恐惧”

  毕业生小张出现在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时,一脸愁容:“想着马上要参加工作了,我就充满了恐惧。”据了解,小张进校时就有轻微的心理障碍,但是因为大学期间终日与同龄人相处,生活中欢歌笑语不断,不仅症状逐渐减轻,而且他在大学校园里可谓如鱼得水,各种荣誉纷至沓来,早早就找了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可随着离校日子的逼近,莫名的烦躁却朝他袭来。“早就听毕业的师哥师姐说,社会人际关系相当复杂,竞争也比较激烈,加上我有心理障碍,生怕以后的领导和同事知道,就特别不想毕业,要是一辈子都呆在学校里该多好!”

  “诸多不顺的事全到了一起”

  女生小周则更为忧心。工作单位虽然已有意向,但还没有最终落实;想考研,却不知道是毕业后就考,还是边工作边准备;家不在南京,一走出校园就面临着租房难题;男朋友想到无锡工作,两人这段时间经常吵架。诸多问题全聚到了一起,让她不堪其扰。最近小周始终吃不好睡不好,睁眼闭眼全是这些事,看到室友笑着闹着,也是无动于衷。

  “工作没找到,我要流浪了”

  目前来自苏北农村的耿同学正处于人生低谷。他是家中独子,父母在他身上倾注了所有的希望。一帆风顺地考上大学后,没想到,毕业找工作却遭遇打击,十几份简历犹如石沉大海。现在,不少同学都在打点行装奔赴新的岗位,自己却无地可去。家是肯定不能回的,哪能终点又是起点呢?
策划:挥手轻唱骊歌告别校园伤感入社会(组图)
寄语毕业生:

  带上大学精神上路

  四年前带着羞涩进入大学,经历了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蜕变;四年后离开校园,踏上独立打拼的社会舞台。角色的转换难免要经历一番历练,但是如果还是心理上无法割舍对母校的依恋,不能迅速适应职场,投入工作,那么大学毕业生必须要找找自己心理上的问题。

  人离开了校园,心理上必须“断奶”。从象牙塔里出来的“天之骄子”,心理素质、承受能力可能远不如他们的学识那么高,一时的不适让他们迫不及待地再到母校寻找避风港湾。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从多方面着手。首先,各高校应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职业规划,为学生出谋划策,进行准确自我定位;其次,需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和独立能力,以及解决困难的能力,避免他们在进入社会之后还是遇到挫折就回到母校寻找“保护伞”。而对于已经踏入社会,开始工作的学生来说,要学会适应环境的能力,需要明白自己的角色,已经从一名学生转换到了社会人,不能再用学生的眼光、学生的思维来看待身边的一切。只有在社会中真正要学会独立自主,才能顺利完成“学生-社会人”的这一过渡。

  虽然心理上需要断奶,但是笔者认为,精神切不要断奶。不少毕业生离开校园就放弃了读书学习的好习惯,沉沦纷繁社会的“一地鸡毛”中,停止了对自我的完善。虽然人离开了校园,但是那种崇尚知识、积极向上、率直求真的大学精神应该继续在身上延续。只有延续这种精神,毕业生才能不断在岗位上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在竞争中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