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仔女法官”一生不离“中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牛仔女法官”一生不离“中央”(组图)
受人尊敬的美国大法官

  联邦法官在美国可谓德高望重。能胜任法官一职的人不仅才能出众,而且一般在道德上没有什么污点。

  美国最高法院有9名大法官,包括一名首席大法官。美国大法官是由总统任命的,享受终身制,不受参众两院的左右,大法官只对法律负责,不听命于任何人。而另一方面,由于大法官不是民主选举的产物,所以大法官也有勇气对抗舆论和一些错误的民意。美国的民意测验表明,人们最信任的是大法官,而总统只排在第三位。(本报综合报道)小资料
“牛仔女法官”一生不离“中央”(组图)
威严庄重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楼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被《新闻周刊》誉为中央女王的桑德拉·戴·奥康纳或许没有预料到,在日前宣布退休后,自己依旧被放在政治舞台的中心,成为舆论的焦点:奥康纳留下的大法官席位,成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必争的政治筹码,竞争花费可望达到1亿美元。

  奥康纳的大半生都处于“中央”:1981年,在美国前总统里根的提名下,奥康纳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最高法院女大法官,备受瞩目;奥康纳被认为是持温和保守立场的“中间派”,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裁决时常在保守和自由两派之间徘徊。1992年,她用自己关键的一票肯定了堕胎在美国的合法性,而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诉讼中,奥康纳又站在了保守派一边,驳回了前副总统戈尔阵营要求在佛州重新计票的请求,让布什入主了白宫;甚至在生活当中,奥康纳都不离“中央”,她热衷于社交、运动,喜欢在舞会的中央跳舞,享受别人的注视。 文字:天乐

  中央女王

  在堕胎、政教分离、同性恋权利上持中间立场

  她被保守派视为“叛徒”

  本报综合报道

  从1981年进入最高法院,到今年7月1日提出辞职,75岁的奥康纳在大法官职位上打拼了24个年头。

  这24个年头‘也是奥康纳确立中央女王(QueenofCenter)名声的24个年头。奥康纳是一名持温和保守立场的中间派,最高法院一共有9名法官,保守派和自由派势力相当,在一些重大问题的判决上,经常形成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尖锐对立。这时,奥康纳的关键一票便能起决定性的作用,而奥康纳也时常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徘徊于保守和自由两派之间,发挥平衡作用。

  在堕胎、政府与教会分离、妇女权利与同性恋者等分歧极大的社会问题上,奥康纳都持中间偏左的立场,她支持妇女堕胎的权利,致力男女平等,也支持同性恋者追求自己的幸福。

  1992年,奥康纳的关键一票肯定了堕胎在美国的合法性,但她又赞成对堕胎稍加限制,只要这种限制不对妇女的堕胎权利构成“不恰当的负担”。

  奥康纳在上述问题上的立场为她在知识分子当中赢得很好的口碑,为她唱赞歌的文章也不时见诸《纽约时报》的评论版。但政府的保守派却将奥康纳视为“叛徒”,在他们心目中,来自南部大草原的奥康纳应该是个不折不扣的保守派。在奥康纳提出辞呈后,保守派放言,绝对不让新上任的大法官犯类似奥康纳的“错误”。

  而在200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为与共和党候选人布什争夺总统宝座而提起的诉讼中,奥康纳又坚定地站在了保守派一边,驳回了要求在佛罗里达州进行重新计票的请求,最终让布什入主了白宫。

  女牛仔
“牛仔女法官”一生不离“中央”(组图)
牛仔风格的奥康纳。

“牛仔女法官”一生不离“中央”(组图)
儿时的奥康纳(右)跟弟妹在一起。

  本报综合报道

  在接到奥康纳辞职的申请后,美国总统布什对她说:“作为一个女牛仔,你在大法官的位置上做得真不赖。”

  出生、成长于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与新墨西哥州交界大农场,奥康纳浑身散发着自信,西部的艰难环境从小磨砺了她坚毅的性格,促使她演绎了从西部女牛仔到首位女大法官的“美国神话”。

  当她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一家人住在偏僻的大农场,方圆几公里都没有邻居,生病的时候要找个医生更是难上加难;农场四周没有水源、没有电力,而且西部通常好几个月都不会下雨。在茫茫大草原,奥康纳混在放马牧牛的男人堆里,骑着自己心爱的小马。“恶劣的环境教会我做人的责任。什么东西、什么事情出了错,那就必须勇于去承担、纠正。”奥康纳说。

  尽管深居大草原,但奥康纳的父亲却有着宽广的眼界,他订阅《纽约客》杂志,曾经带着一家人畅游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州与热带风情的古巴。为了弥补自己未能如愿就读斯坦福大学的遗憾,奥康纳的父亲在奥康纳从私人女子学校毕业后,将她送进了斯坦福大学。奥康纳从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毕业,成为后来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的同学。

  一生不改女牛仔个性

  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奥康纳后来相继当选亚利桑那州州议员和州法官。1981年,奥康纳被里根总统相中,提名为最高法院法官,并在参议院获得全票通过,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跻身最高法院的女法官。即使去到首都华盛顿,奥康纳也丝毫不改女牛仔的个性。她的办公室地上铺着西部风格的地毯、墙上挂着西部风格的绘画与工艺品;在风和日丽的星期六,她喜欢叫大帮职员到自己的家里来,为他们烹制得州风味的大餐;在最高法院发言的时候,她那坚定的目光、干哑的嗓音,就像大草原干燥的风一样,刮向她的同僚。

  工作狂

  热爱社交天生好动

  患上癌症也歇不住

  本报综合报道

  在最高法院,奥康纳还以工作狂著称,她每天都超时工作,经常在办公桌上享用午餐,并且回家也不忘带上一些材料审阅。但疯狂工作并不代表奥康纳与世隔绝,相反,好动的奥康纳在工作闲暇之余也疯狂地玩乐。

  华盛顿最活跃的法官之一

  奥康纳热爱社交活动,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与丈夫出席各种慈善舞会。她喜欢在舞会的中央跳舞,享受别人的注视。据记者统计,奥康纳是华盛顿最活跃的法官之一,关于她参加各种活动,诸如开幕剪彩、派对、接待等的报道,经常出现在《华盛顿邮报》的时尚版,上报频率之高,即使不排在第一位也绝对不拉第二名。

  酷爱运动 网球滑雪都在行

  奥康纳家原来的房子旁边有一家高级俱乐部,奥康纳曾经是那里的常客,在那里享受和朋友一起打桥牌的时光。奥康纳还酷爱运动,高尔夫球、网球、垂钓、漂流和滑雪样样在行,即便是在1996年的一次滑雪意外中摔伤了肩膀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的兴致和胆魄。以75岁的高龄,奥康纳能想到的最快乐的事依然是“打2个小时网球后再打一局高尔夫”。

  奥康纳对运动的热爱也影响了她的下属,在她的带领下,她的办公室的员工每天早上都参加健身操锻炼。同事们私底下亲切地叫她“日夜奥康纳”,因为她可以前一天晚上在舞会应酬到深夜,又在第二天早上7时15分准时出现在最高法院的篮球场,带领大家进行健身操锻炼。

  用奥康纳自己的话形容,她是一刻都闲不住的人。1988年,奥康纳被诊断出患有乳癌并做了乳房切除手术,但她也仅仅耽误了两周的工作。(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