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6 兰州晨报

  《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出台东岗世纪新村借“东风”厚积薄发

  日前,兰州市市长张津梁签署市政府令,公布《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自8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的出台,旨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对优化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平抑商品房价格的不合理上涨,促进居民住房消费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主要就经济适用住房的管理原则和优惠政策,规划、建设和工程质量

责任,建设标准、供应对象和购房条件,销售价格、预售许可和购房审批,房屋产权、上市交易和物业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

  在《办法》出台之际,为了让读者及广大市民对经济适用住房有更多的了解,记者走访了兰州市经济适用房示范小区———东岗世纪新村。作为兰州市第一家面向社会公开发售的大型经济适用房小区,东岗世纪新村的成功建设无疑成为大家学习和借鉴的“样板”。经济适用房大受欢迎“多建经济适用房,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好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市民都旗帜鲜明地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近年来,随着土地价格、建设成本、银行利率等的逐渐提高,商品房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如此一来,多数普通百姓的住房梦成了遥不可及的东西,更有甚者发出了“没房人永远买不起房的”呼喊。而其他形式的住房机制,也仅仅解决了极少部分百姓的住房问题,大多数的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依然是无房可住。自1998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发布以来,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截至2003年年底,共完成投资70.25亿元,建成经济适用住房639.01平方米、8.5万户套,解决了8.5万户城镇居民住房困难。而于2002年开始,我省集中建设的、兰州市首家经济适用房示范小区———东岗世纪新村的出现,则在很大程度改写了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的现状。

  经济适用房想说爱你不容易虽然,经济适用房在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仍不能忽视兰州市经济适用房发展相对缓慢和落后的问题。

  近几年来,由于经济适用房建设以单位集资建房为主,所以建设上比较分散,没有做到统一规划集中建设,造成规模小,档次低的现状。

  以至于人们一提起经济适用房,便很自然的把它与“低价格低品质”划上了等号。中低收入家庭想改善住房环境,他们想要的是“买得起的好房”。

  直到占地97.17亩的东岗世纪新村小区出现在兰州市民的面前时,大家对经济适用房的“老看法”才有所改观。东岗世纪新村是兰州市重点集中建设的大型经济适用房示范小区,可以说开发商甘肃信通通利房地产公司在对它的打造上是不遗余力的,尤其在各项配套设施的建设上,完全等同于同地段商品房的建设。“高品质、低价格”,兰州经济适用房有了新的形象“代言人”。

  但是,东岗世纪新村完全建成后仅仅能给兰州市民提供2400余套的成品房。

  据了解,由于原来一些颇具规模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半路叫停,三年来,兰州市集中开发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也仅东岗世纪新村一家。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兰州土地资源的日渐吃紧,兰州市近期内难有类似东岗世纪新村的大项目上马了。

  东岗世纪新村轻松圆您住房梦经济适用房是政府向城市中低收入家庭进行补贴的一种政策性住房,旨在从根本上解决普通百姓的住房难问题。

  为了让真正有住房困难的人住上好房,东岗世纪新村从开始公开发售以来,就一直坚持对购买对象的购房申请严格规范,不符相关规定者,坚决不予购买。

  从去年8月份开盘至此,东岗世纪新村小区一期工程基本售罄,部分现房已交付业主使用,而二期工程中小户型的内部认购也保持着火爆的局面。

  东岗世纪新村严格按照政府核定价格进行销售,多层住宅均价1398元/平方米,而带电梯小高层均价仅有1598元/平方米。

  《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出台以来,东岗世纪新村的销售状况比往日更显“红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岗世纪新村小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出台,对开发商和购房者来说都是好事情。

  “有了《办法》的指导和约束,开发商就能建出更多好房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而对购房者来说,购买经济适用房就有了‘硬指标’的参考和保障,让他们做到明白消费”。

  本报记者赵窻(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