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尝鲜享野趣 品评五道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尝鲜享野趣品评五道菜(组图)
吕田豆腐就是用这种石磨磨出豆浆的。

尝鲜享野趣品评五道菜(组图)
到从化天湖公园玩漂流,既休闲,又刺激。王子恒摄

尝鲜享野趣品评五道菜(组图)
泥包鸡是远近闻名的良口名菜。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陈穗华通讯员李剑波)从化荔枝您可能经常吃,从化的农家美食您却不一定品尝过。记者从从化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明天开幕的“2005年从化荔枝·农家美食节”上,当地将推出“十园尝鲜享野趣”、“百家评选五道菜”、“千车自驾游从化”、“万人登山叹氧吧”等一系列活动。其中,荔枝节期间从化各酒家、食肆将会推出特色荔枝宴、农家宴,并且邀请专家、市民等评选出最能体现从化美食特色的“从化五道菜”。

  挑选15果园开展摘果尝鲜活动

  据悉,今年从化荔枝产量可达2.3万吨,为方便游客前来采摘荔枝,从化方面挑选了三百洞果园、九里步果场等15个果园推行摘果尝鲜活动。另外,荔枝节期间,还将举办荔枝树拍卖、欢乐周末荔枝游的活动。

  吕田手磨酿豆腐、流溪河鱼焖萝卜、从化乡村泥包鸡……说到从化的乡土美食,当地人都会提起吕田的山水豆腐。他们告诉记者,大凡到吕田探亲访友或者下乡工作的人,都一定会去品尝吕田的豆腐,这里绝大部分的人都会制作豆腐,以前甚至家家户户都会自己制作豆腐。

  吕田手磨豆腐制作方法相当讲究

  在当地美食家的带领下,记者在从化105国道一家农家风味餐馆见到了专门制作吕田手磨豆腐的罗大姐。

  罗大姐从16岁起就跟着母亲学做豆腐,她告诉记者,吕田豆腐的制作方法是很讲究的,费时也比较长,主要有三道工序。

  首先就是磨豆浆。“一般选用优质的黄豆,豆身要长一点的,长得‘胖’的就不合用了。”选好豆之后,就先用石磨将豆脱壳,等到黄豆的豆壳全部脱掉之后,要用冷水浸4~5小时,浸完水,就要连水带豆用石磨慢慢将它们磨成豆浆。

  罗大姐虽然看起来身材瘦小,但磨起豆浆来却毫不含糊,只一会工夫,她就磨完了足够制作几十块豆腐的豆浆,进入制作豆腐的第二道工序———榨煮豆浆。所谓榨煮豆浆,就是先用一个大布袋将磨好的豆浆盛放到一个桶里,然后用半桶开水冲撞豆浆,接着再把袋口拧实提起,如此一直反复做,直到将豆渣榨干为止。然后,将已经榨干豆渣的豆浆倒入锅里煮开,待豆浆煮开之后,罗大姐就将它倒入事先放有石膏粉的缸里,加上盖子,大约半小时后,豆浆水就会结成豆腐花。

  从化农家餐馆都有手磨山水豆腐

  最后,将豆腐花倒在铺上布块的框格上,然后加上木盖,当地人还喜欢打一桶水压在木盖上,加重压榨,将多余的水分慢慢挤出来。不一会,嫩滑可口的豆腐就做好了。“机制豆腐速度太快,加热时间不够,所以口感不如手磨豆腐。”罗大姐对记者说,由于机磨豆腐的普及,现在即便在吕田,也很少能吃上正宗的手磨豆腐了,不过,从化很多农家餐馆都有手磨豆腐这道菜,游客可以前往大快朵颐。

  从化市旅游局局长郑俭影对记者说,在荔枝节期间,他们还“搜罗”了吕田大肉、天湖上素、辣桑埂龙骨汤等乡村美食供游客品尝。

  登山观天湖看名树

  除了地道美食,荔枝节期间从化还推出了10条风情各异的登山线路。记者来到了其中一条登山线路———天湖·瀑布谷,只见山林叠翠,瀑布迂回。从化市旅游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里的头甲山麓是华南地区仅存的原始次生林区,海拔1200米。经过精心打造的“步行谷”,全程两公里,其中有1680米鹅卵石的山涧小路,468级登山扶栏云梯,徒步往返约1小时。在步行谷中穿越,可目睹气势如虹的漏天飞瀑鸣谷底,千年古藤舞林间,螃蟹石、望溪石等13处奇观异景也会逐一呈现在眼前。据介绍,谷中还有名贵树木180多种。

  步行谷山涧小路旁,还设计了一条漂流线路,其山涧深邃隐蔽,山高林密,瀑布谷漂流全长2公里,从探谷梯底起,止接凯旋门。漂流者在中途可徒步欣赏黄龙瀑,该处水面最宽处8米,最窄处1.6米,有6处急流区,最大落差达4米。

  温泉风景区各项活动

  在7月8日~8月8日荔枝节期间,从化温泉风景区还将举行各种温泉休闲项目和活动:

  1、温泉风景区购物一条街,展示从化名优特产;

  2、书画、民间工艺品展;3、茶道表演及品鉴从化名茶;4、农家特色风味宴;5、怀旧电影展播;6、“绮梦杯”浪漫温泉划艇比赛;7、美食节活动;8、欢乐竹筏漂流。(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