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跑站”少年行骗半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1 南方都市报

  15岁的他辗转南北,在40多个救助站骗取长途车票,再转手换钱为生

  “跑站”少年行骗半个中国

  “钱,早已不是问题,去年我乘飞机从上海到北京,只是想到首都的救助站看看。”

  ——流浪少年江X权

  广东救助站还没有实现电脑联网,因此让“跑站”分子钻了空,而对于这种行为,工作人员只能通过肉眼辨认。

  ——广州救助站负责人

  桃红的T恤、簇新的黑色牛仔裤、高帮运动鞋、一头新漂染的棕黄头发,眼前分明是一个时尚少年。昨日上午10时,这名叫江×权的少年来到南方日报社门前,自称是“职业跑站者”,着实让在场的10多人吃了一惊。他说,1年半来,自己辗转于全国各地40多个救助站间骗取票钱,“跑累了,想回家”。昨日早晨,他在广州某救助站被工作人员认出是”职业跑站者”,没有获得救助。而其故乡韶关的警方亦证实,江某曾多次行骗,家中早已空无一人。

  出走深圳邂逅“跑站”高手

  阿权自称是广东韶关人,1989年出生,家住市区中山路群众巷某号。1998年母亲病逝,从此和右手残疾的父亲相依为命,但父亲不大管他。在2004年2月前,他还是韶关某中学的初二学生,成绩不好。一天,他觉得在韶关“没什么意思”,就一个人离家去深圳找叔叔,没想到叔叔早已搬家,他只好向警察求助,被送到了深圳罗岗救助站。救助站安排他住在一间6人床位的平房,当时屋里已经有3个成年的受救助者。

  阿权选了一个干净的位置,“边上是一个40多岁的男人,老陈”。深夜,老陈向他开口要烟,14岁的阿权从身上掏出了香烟。老陈立刻笑起来问:“也是跑站的?”阿权说不是,老陈就笑他“装蒜”,阿权感到有趣,于是向老陈请教什么叫“跑站”,怎么“跑”。于是,有了一番改变阿权生活的对话。

  “老陈说,他跑一个月可以赚10000多元”,阿权说自己当时的心情可以用“震惊”形容。他当时就想,要像老陈一样辗转全国,到处骗钱。在向老陈详细请教了路线和骗钱方式后,阿权在被救助的第3天离开深圳的救助站,开始独自“跑站”。

  在广东他自称哈尔滨人

  阿权的线路是从深圳开始的。阿权说,2004年2月自己离开深圳救助站后,第一站去了东莞,刚开始只知道老老实实地说自己是韶关的,拿到票退不到什么钱。走的站越多,遇到跑站的同行也越多,他渐渐知道:江南的某个富庶的省是跑站最挣钱的地方;长途票挣钱多,到了南方就说自己是东北的,到了北方就说自己是广东、广西的;用消字灵可以除去救助车票的印章,等等。

  他列出了一份详细的线路图,路线南到西双版纳,北到北京。跑过的省份和地区包括广东、广西、海南、云南、江西、湖南、浙江、上海、北京、天津等。“钱,早已不是问题,去年我乘飞机从上海到北京,只是想到首都的救助站看看。”每天跑一个救助站,每个站最少30、50元的,好的可以退到100多元票钱。阿权说自己收获最大的一个月是在今年2月,春运之后,他在广东的一些救助站自称是哈尔滨人,30天不到赚了5000多元钱。“都花了,松松骨,买衣服什么的”,仅上周到昨天,他就换了4套衣服,穿脏的3套新衣服全丢了。

  家中空无一人,少年仍想回去

  阿权说,昨天凌晨3点来到广州沙河某救助站,在早晨办理救助手续时,被“眼尖”的工作人员认出是“救助站的熟面孔”,被终止了救助。阿权感到有些无奈,他说这次真的是“想回家,没有钱”。

  他说,自己从2004年2月开始辗转于全国各地的救助站,今年,在跑过“40多个站”后,2天前到达海南东方市,前日下午,一个人走着走着,“突然非常想回家”,于是用身上所有的钱买了一张票,从海南东方市出发,昨日凌晨3时到达广州。他表示自己这次回家,将找一家乒乓球馆去给别人当陪练,好好打工,堂堂正正做人。

  沙河某救助站工作人员不愿就此接受采访,但表示当日确有该江姓少年来该站申请救助,被认出是“跑站的”,被终止救助。而韶关警方则证实,江某经常流浪行骗,仅去年就2次进该站寻求救助,并曾被珠海救助站送回一次。据他们了解,其家中空无一人,父亲不知所踪。

  本报记者 钟跃东 实习生 王志海

  图:

  流浪少年阿权说,以前自己是故意骗钱,这一回真的是想回家了。

  本报记者 范舟波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