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政许可法在京遇"温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2 法制日报

  行政许可法在北京遭遇“温差”

  行政许可法周年回眸本网记者 秦平

  去年,在行政许可法颁行前后,北京市政府无论在清理废除审批事项上,还是在加强对人员的培训与考核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做了很多的努力。

  对北京市政府为落实行政许可法所做的各项工作,连一向被人认为习惯苛责政府的专家学者们都承认,北京市的工作是非常好的。

  但是与政府这种努力与热情相对应的是公众表现出来的茫然与冷漠。从行政许可法的立法本意上来讲,应该受触动最深的是政府,受益最大的则是社会。“为社会松绑”是立法之初人们极力弘扬的一种精神,而从一年的执行情况来看,“一头热”的情况在北京有所表现。

  行政机关的“自我革命”

  2004年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以前,北京市政府大刀阔斧,砍掉了137项行政许可事项,到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以后,全市自行保留的只剩下了94项。违反行政许可法的许可性事项收费基本上得到了杜绝。

  行政许可法实施前,11000余名来自市属48个职能部门、18个区县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府工作人员参加了行政许可法的全市统一考试,根据北京市的有关规定,考核不过关者将不得上岗。

  而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在行政许可法实施后不久,北京市人大即成立了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行政许可法的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政府有关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行政许可法实施一年来,政府的工作的确有了很大的改进,尤其是程序意识的加强表现得最为明显。同时,政府的责任意识也在加强,以前各部门之间争审批权,认为权力越大越好,现在大家都很清楚,有权力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权力越大责任就越重。

  变化?我不知道

  与政府的这种积极与努力相对的是市民的反应迟钝。记者在北京某区政府“一站式”服务大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办事的市民。记者向他们提的问题是,行政许可法实施以后,你觉得政府的工作有什么变化吗?

  第一个被访者听到记者的问题后,也许是觉得太过突兀,愣了一会儿,摇摇头,转身走了,一边走,一边还喃喃自语,“行政许可法?行政许可法?”

  第二个被访者想了一会儿答道,“变化?有吧。都在这一个地方申报材料算不算?还有就是工作人员办事都挺讲理的,态度也挺好的。”这个被访者一边说,一边看记者的脸色,好像有点不太自信。

  第三个被访者吴先生听了记者的问题就笑了,直言道,“变化?没觉得。”

  今年40多岁的吴先生十几年前从家乡湖北来到北京打拼。现在他在北京一个比较繁华的地区开了一家中档次的餐厅和一家洗浴中心。他说,去年行政许可法刚刚颁布的时候,他挺关心的,看着报纸电视上的宣传,他也挺振奋的,觉得政府该有大的变化了。可是行政许可法实施后,他觉得政府的变化不大,人家要的东西你还是一样也不能少,少一样也开不了张,该跑的地方你也还是不能少跑,别说人家要的很多都是合情合理的,就算是不合情、不合理的你能不办吗?开一个餐厅工商、卫生、防火、环保、治安、税务要跑的部门多了,而且每个部门都会有不同的条件,比如说厨房要多大面积、要安几个消防栓,门口的招牌如何摆放这些都有标准,不符合不能开业,你说这算不算许可?但要说政府这些年没有变化也不对,而且都是朝着便民的方向变的,可是怎么就不像媒体里说的那样,是什么有限政府、小政府大社会呢?

  深层改革有待破冰

  对于政府推进行政许可法的努力与市民对此反应迟钝之间的反差,一位政府官员表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说,行政许可法第一年的实施在于清理一些不合理、不合法的许可事项,取消行政许可的收费,这些都很重要,但它只是第一步,重要的还是体制上的改革。

  他说,行政许可法实施前后,我们所做的改革,无论是清理许可事项,还是推行“一站式”的便民服务,都是一种形式上的改变,要达到内容上的改变还需做更多的工作。温家宝总理说,行政许可法是行政机关的一场自我革命,这句话是有很深的含义的。政府体制的改革就是内容的改革,它涉及到了政府各部门职能与职权的划分,政府各部门之间职能交叉,职权划分不合理的现象还很突出。现在我们把政府各职能部门都放到一个服务大厅去了,事情也未必就好办,工商部门发了营业执照,但消防部门还有它的管理职能,它不可能坐在那里看看图纸就核准,它需要实地去检查。行政许可法要求提高效率,要求更公正,但体制的安排不允许,职能部门分割了政府的权力,政府没有变、职能部门没有变、行政环境也没有变,这是很多人在行政许可法实施一年后感觉不到政府有真正改变的根本原因。

  同时,这位官员也说,制约行政许可法基本精神得以根本贯彻实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行政观念、行政文化的因素。长期以来,无论是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还是公民,根深蒂固的思维方式是畏惧权力,甚于畏惧规则。政府管理除了依靠权力、依靠审批,没有更好的办法,因此行政许可法实施后,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同样重要,要更好地运用规则的管理。核心观点

  清理只是第一步

  在行政许可法实施以前,从中央到地方,做得最多的是对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废除了多少项审批事项,是各地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一项重要的成绩。

  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的确是行政许可法很重要的原则,但是绝不是减了就等同于贯彻落实了行政许可法。清理只是第一步。

  行政许可法对政府的改变是从形式到内容的,而内容的改变更重于形式的改变,行政许可法立法理念的落实需要借助于政府管理体制、管理职能的转变。由此可见,行政许可法的深意远不止清理审批事项那么简单。

  行政许可法实施一年了,深层次的改革也应该进一步的展开了,这是人们对它的更高期望。

  秦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