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35℃ 防暑庇护所开空调 记者走访四区发现,各区庇护所都已准备好各种防暑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2 南方都市报

  炎热的夏天来了,连续三天羊城的最高气温都达到35摄氏度,气象台也挂起了高温预警预报。记者连日来做了一回“巡城马”,分别到天河区、荔湾区、东山区及海珠区,了解部分街道防暑庇护所实施高温预警机制的情况。

  天河区 无需申请即可避暑

  走进天河员村街道办昌乐园星光老年之家,只见长者服务中心有20多平方米大,屋子里摆设有一张床和一张长沙发,安装有一台吊扇和一部空调,由于气温超过35摄氏度,空调已启动,屋里还安放着桶装饮水机与报纸供前来避暑的老人免费饮用和阅读。

  街道办民政科吴科长表示,高温避暑和防寒都是开放式的,老人家都可以去,无需申请。庇护所除了免费提供桶装水外,还会不定期煲一些凉茶或糖水供避暑老人饮用。据天河民政局胡小姐介绍,因资金条件所限,并非每个高温庇护所都安装空调,有一部分仍是用风扇,目前还不是全天候式。

  荔湾区 庇护所里设医务室

  荔湾区是广州市老人居住最多的城区,走进逢源街道办社区服务中心星光老年之家,一楼大厅右侧竖着贴有防暑庇护所的指引牌子,安装有五台柜式空调,旁边有17张胶椅子供前来避暑的人选坐,二楼的房间内安装有两台柜式空调,配备有10张折叠式活动床铺,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中心内还设有医务室,配备有专职护士。

  虽然星光老年之家提供有良好避暑设施,现时却没人入住,对此,街道办民政科潘科长解释,可能与许多老人的“龙床不如狗窝”想法有关,另外居住的西关大屋或旧式房屋可能会更凉爽些,所以没有老人入住的局面。

  东山区 社区义工劝老人入住

  在东湖街道办五羊东明月社区星光老年之家,两间专门用作防寒避暑的房子分别有4至5平方米,各摆放着一张独立的单人木床,分别安装有一台冷暖分体空调和风扇,配置了日常起居生活必需品,还配备有医药箱和三张活动式折叠床,另有一间10多平方米的房子作为阅览室,装了单冷式空调和两台风扇,供老人免费阅读报纸,活动大厅安装有两台单冷空调和六台风扇,还配置了桶装饮水机,出现高温天气时保障庇护所有充足的水饮用。

  五羊东明月社区的陶小姐透露,目前该防暑庇护所尚未有孤寡特困老人入住。面对这种情形,社区义工也只能尽量劝说有需要帮助的老人前往入住。

  海珠区 最热时段有求必应

  海珠滨江街道办海城社区居委会星光老年之家,设置的防暑庇护所有50多平方米,配有10张折叠式活动床,安装有柜式空调和三台风扇,备有日常生活用品,还配备了应急的医药用品,目前的高温天气,暂时没有消暑的凉茶供应,但配备有桶装饮水机。

  街道办的郭先生表示,去年的高温天气曾经让无数老人的生活受到影响,高温预警机制的实施执行不能马虎。因而,已要求社区星光老人之家各防高温庇护所,在中午12时至下午3时这段最热时间,要做到有求必应。

  本报记者 何文宣

  图:

  员村昌乐园庇护站里老人们在打麻将消遣。 本报记者 卢汉欣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