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化将可“招雷引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捷 通讯员林志强 陈绍东)18世纪,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进行的“捕捉雷电实验”,发明了避雷针。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从化有望成为我国首个野外雷电试验基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雷电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越来越大,影响范围也越来越广,被称为“电子时代的一大公害”。通过野外人工引雷科学实验,利用各种先进的雷电探测手段

,获取各种实际资料,进一步研究雷电发生发展的物理过程和辐射特征,掌握雷电形成和活动的规律,同时对各种防雷技术产品进行测试,减轻雷电带来的危害,一直是我国气象科技工作者的迫切要求。

  近日,中国广州野外雷电试验基地选址专家论证会在广州从化市举行,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气象局、广州市气象局等单位的13名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从化具有“火箭触发雷电”最佳的雷暴天气条件。从化市位于广州的北部,多山地,土壤电阻率相对较低,是广州雷电多发区,多年平均雷暴日为87.6天,且夏季雷电相对集中,易于开展人工引雷试验。另外,从化市地理环境优越,生活、交通便利,所选地址符合基地建设的基本条件。当地政府大力支持项目的建设,拟将基地建设用地纳入城市规划,并对基地控制区域采取保护措施。

  据悉,我国科技部门于1998-2000年曾在从化市螯头镇、花都区梯面镇等地成功地进行了多次人工引雷试验,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观测试验资料。这是我国开展人工引雷试验的初步尝试。目前,只有美国、巴西、法国等少数国家建有野外雷电试验基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