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痕迹神探”速破幼儿园杀人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只灭火器的把手上留下了几枚可疑的指纹。警方通过指纹熏显技术,迅速侦破了震惊北京的北新幼儿园惨案,案发44小时后就抓获了嫌疑人。日前,独创指纹熏显术的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的高级工程师陈建华从幕后走向前台,昨天本报记者在北京见到了这位科技“神探”———陈建华。这位65岁高龄的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被誉为“指纹专家”和“痕迹神探”,正是因为他,我国警方在指纹鉴定和弹痕鉴定两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这位“神探”自1962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以来,40多年来共勘查现场、检验案件四千余起,最远的事件是1966年侦破人民大会堂被子弹击破宴会厅玻璃内幕,最近的事件是去年神速破获北京北新桥幼儿园杀人案。用他自己的话说,在破案过程中,物证技术的发展,对于提高采证力、物证的利用程度和检验准确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是有利于一个案子的侦破,而是一大批案子的侦破。

  策划:窦丰昌文/图:本报驻京记者谢绮珊
“痕迹神探”速破幼儿园杀人案(图)
陈建华在观察玻璃裂纹

  陈建华简介

  陈建华,生于1940年,专业技术一级警监警衔,1962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力学专业,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北京市物证技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物证鉴定所所长,北京物证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荣记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1991年被评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待遇。

  枪弹痕迹检验

  案例:人民大会堂子弹案

  陈建华初显身手是在1966年,2月的一天,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火辉煌,周恩来总理正在举行盛宴招待外国元首。就在宾主举杯之际,二楼朝北的一扇窗玻璃发生了轻微的破碎声。警卫人员查看后,发现外面第一层玻璃上有一个洞,第二层玻璃破裂,两层5毫米的玻璃夹层内还找到了一枚小口径子弹弹头。

  子弹到底来自何方?根据当时苏联教科书所讲,两弹点之间划一条弧线,线的另一端便是射击点。专家们一致推断,枪击应来自长安街的快车道,即分析设想有人在长安街快车道行驶的车内向宴会厅射击。但当时年仅26岁的年轻警察陈建华提出了异议:勘验结果显示,玻璃破碎不均,弹道变形,可以肯定是远距离射击造成的。他大胆设想:子弹来自人民大会堂北面更远处的居民区,而不是长安街的快车道。但他的意见没有得到重视。专家的分析意见被采用了,有关部门立即调动警力,对当时经过长安街的1000余辆汽车进行调查,但最后1000多辆车全部被排除。

  案情最终惊动了周总理,总理告诫专家们不要仅限定在查车上,要拓宽办案思路。陷入僵局的专家们想起了陈建华。应用力学专业毕业的陈建华正式陈述了自己的意见,早在1963年他就花了几个月时间做了无数次实验,击打了几百块玻璃,并通过显微镜发现,远距离射击力量减弱,在击穿一块玻璃后,弹头会改变方向。

  专家们来到北京西郊靶场进行枪击试验,整整打碎了两卡车玻璃,检验的结果完全再现了案发现场的情形,专家们信服了眼前的事实,陈建华的大胆设想于是改变了苏联权威教科书的理论。经过对居民区查找,很快就找到了打枪人。原来,打枪的是一个小孩,那天他正从家里用小口径步枪往树上打鸟,不料子弹竟打飞到人民大会堂。自此,北京所有的枪支包括体育用枪都要登记。

  指纹显现技术

  案例:北新桥幼儿园惨案

  陈建华还将目光投向了另一个全新的专业———指纹学。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个夏天,北京崇文区一幢大楼内发生了一起强奸案,犯罪分子十分狡猾,作案时只在一个塑料杯上留下了一个不完整的指纹,常规的提取方法统统不能奏效,眼看着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陈建华被深深地刺痛了。自此,他做了无数试验,最终寻找到显现指纹的新技术,以前塑料的东西比较难显现出指纹,通过他的方法都能显现无遗,以科技提高了警力。

  他借鉴美国的经验,找到了与美国超级胶性质相似的含氰基丙烯乙脂的“502”粘合剂,成功在橡皮、塑料、金属等物上面显出了清晰的指纹,但缺点同样明显,显现手印的时间需要几小时甚至数天时间。陈建华找到了一种叫氰氧化钾的强碱性催化试剂,灵敏度比美国人的高1倍,然而其复杂程序不适于现场使用。但这给了他一个重要的启示:聚合产生热量,能使“502”的分子大量逸出。后来,他用了一个土制的加热器,只需数秒钟,“502”冒出一股白烟,无数单体分子扑向待显客体,一枚清晰的指纹出现了。

  目前,此法已成为我国最常用的指纹显现方法,被专家称作是指纹显现方法的一次革命。去年10月21日清晨,北京北新桥幼儿园一值班女保育员和一男童遇害案能够迅速侦破,和陈建华发明的指纹显现技术不无关系。当时,案件惊动了整个北京,警方在灭火器上成功取到了凶手的指纹。次日晚,案件没有进展,刑侦总队一办公室内,汇聚了数名犯罪心理专家、刑侦专家,大家根据现场遗留的细微线索,推断嫌疑人的特征。晚11时许,正当专家们还在争论不休的时候,收到陈建华他们的消息说,指纹已经查出来了。原来,陈建华率领技术人员进行指纹查证,发现嫌疑人犯有前科,在公安局已有指纹档案,最终找到嫌疑人的所有资料。警方拿到证据后马上连夜布置抓人,案发44个小时后,在北京站一旅馆内将犯罪嫌疑人付贺功抓获。

  玻璃击碎痕迹研究

  案例:使馆儿童遭枪杀案

  除了在枪弹痕迹检验和指纹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之外,陈建华还对玻璃击碎痕迹的规律作了系统的研究,攻克了国际上公认的区分击碎玻璃的物体的难题,并且在很多重大案件中得到应用。

  在解决了普通玻璃击破痕迹的问题之后,他又面临着难度更大的钢化玻璃击破痕迹问题。1987年至1988年他在留学期间,利用加拿大先进的实验设备,进行了无数研究试验,回国后又运用到刑事侦查的实战中。最终完成研究,解决了长期困惑的技术问题。

  1994年9月20日,一名歹徒在北京通县持枪作案后疯狂向城里逃窜,公安机关与歹徒进行了激烈枪战。突然间,歹徒劫持了一辆路过的某国驻华大使馆的车,遭到车主的反抗,便向车内射击,致使车内两名外国儿童中弹身亡,警方英勇出击,最终将歹徒击毙。但是,当时有人制造谣言称是警察开枪失误打死了外国儿童,某国驻华使馆也派出了他们的验枪专家来华。陈建华和战友利用先进的科研成果,对大使馆的车进行了详细检验,证实只有在车右后门开启的情况下,在凶犯站的位置上开枪才能形成车上的弹痕,远处的警察不可能将子弹打到外国儿童身上。国外专家也非常认可鉴定结论。

  建全国弹壳弹头数据库

  案例:北京两起持枪袭警案

  虽然已到退休年龄,陈建华目前还继续主持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枪弹痕迹计算机识别技术(弹壳部分)的研究,该系统总体上达到了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自2001年建立了全国未破涉枪案件现场弹壳、弹头数据库,建档枪支痕迹档案库及26省市枪弹痕迹样品库。目前,已建全国未破涉枪案现场弹壳、弹头数据库1338案,建档枪支痕迹档案数据库9660余支,可实现计算机查询、数据共享。

  陈建华说,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可以判断子弹是否是同一支枪打的,之前通过比对显微镜用肉眼看,一次弹头对比需要三四个小时,甚至一天,难度也很大,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可以使弹头、弹壳和数据库里的档案迅速比对,如果是同一支枪打的,就可以并案。另外,如果发现有人携枪,可以进行试射,将数据输入电脑,看是否与以前的案子对上。北京曾发现有人带枪,将其拘留之后,将枪进行试射,发现正好与哈尔滨一起团伙抢劫案的弹壳比对上。

  他说,目前该系统集中了全国的枪案数据,其中有近一半来自广东,通过查询对比,可在侦破涉枪案件中取得明显的效果。广东的枪案比较多,其弹头弹壳痕迹都已输入了数据库,对以后的对比很有用,一旦发现可疑的枪案,可以串并。最近公安部将在广东设点,在广东发生枪案,可以通过网络传到北京的数据库进行比对。假如发现可疑枪,也可以试射,传到数据库来。

  2000年7月、9月,北京先后发生两起持枪袭警案,警方就是利用“全国枪弹痕迹数据库”,很快查找到了枪支的来源,从而迅速破案。

  陈建华说,作案者总会留下一些物证,有的能看到,有的看不到,看不到的需要应用新方法。今后还要下大力气提高科技水平,这是无止境的研究。(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