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父去世未言后事 银行保密存款 哥俩公堂上演“苦肉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青岛7月6日讯近日青岛市北区法院受理这样一桩蹊跷的民事案:亲兄弟打官司,庭上唇枪舌剑庭下却一团和气。原告迟先生无奈地说,哥俩之所以公堂上演“苦肉计”,只为查清过世的父亲在银行到底有没有存款。受银行保密制度所限,像迟家兄弟俩一样,越来越多因为老人匆匆撒手人寰而没得到存折的继承人,只好通过打官司的方式,托法官去银行查个水落石出。

  今年2月,迟先生的父亲因病去世,迟先生和弟弟是父亲遗产的两位法定继承人。兄弟俩均年过半百,平素相处融洽,可父亲一过世,二人竟为遗产对簿公堂。市北区法院主审此案的法官解释说,哥哥状告弟弟称,父亲在建设银行有一笔10万元的存款,去世后钱就被弟弟“独占”,而弟弟则予以否认。

  经法官调查,银行资料显示迟父确有存款,但只有不到1万元,且在老人生前就被提走了。得到法院反馈的信息,弄清真相的迟先生马上撤诉。“其实兄弟俩打官司的目的不是为了争财产,而是要弄清银行的记录。”

  “银行有保密制度,储户去世,家属既没有存折又不知道存款数目,银行就不会受理。”怕银行“瞎”了父亲的钱,迟先生在律师的指点下走了这条“曲线”,他承认10万元的数目也是顺口虚构出来的,因为立案必须有明确的请求事项。“这个办法已经不是秘密,民事审判庭不少法官都遇到过。”市北法院一法官表示。建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在证实了老人没有其他债务、以及没有留遗嘱将财产留与他人的情况下,老人的两个儿子到公证处或司法部门申请一个继承权的证明,就可到开户银行办理领取存款或销户等事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