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雄成研究恐龙灭绝最佳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雄成研究恐龙灭绝最佳点(组图)
  “蛋王”赵资奎教授多次来南雄实地考察,并在此发现了“铱”元素。
南雄成研究恐龙灭绝最佳点(组图)
在这片红层,曾发现恐龙蛋、恐龙脚印和恐龙骨骼。

  本报南雄讯

  (记者王松平通讯员李子亮摄影报道)“岩本南雄记史前,恐龙剑兽几庞然”。1993年,由赵资奎教授牵头12名院士、23名研究员联名上书,要求建立南雄恐龙化石群自然保护区,历时12年后,35名教授建南雄恐龙化石群自然保护区的愿望得以实现。近日,南雄恐龙化石群被广东省列入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成为继河源之后第二个省级保护区,南雄恐龙蛋终于有了“保护伞”。但由于受资金、盗挖等方面的影响,南雄恐龙蛋的保护前景不容乐观。中国科学院著名恐龙研究专家赵资奎教授称,“如果未保护好世界上研究恐龙灭绝最佳地点,那将成为千古罪人。”

  “南雄红层”发现恐龙蛋化石

  南雄盆地是一块北东-南西向延伸的狭长盆地,面积约1800平方公里,其中主要部分位于南雄境内。1928年,我国地理学家冯景兰正式把其命名为“南雄红层”。

  “南雄红层”包括白垩纪和老第三纪两个时代沉积物,其中白垩纪时期正处于恐龙风靡于世的时候,各种各样的恐龙在这里生长繁殖,它们死后的遗骸被水冲进南雄湖泊中的淤泥里,历经沧桑,就变成了今天的化石。

  1979年,北京自然博物馆在此挖掘出一窝恐龙蛋共29个,是现今世界上(同属种类)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多的一窝。目前,全世界已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大约代表着40多个不同种类,而南雄就占了14个种类。

  同时,这里的地质遗迹原始状态保持完好、清晰分明、延续完整,在世界上都极具典型意义。中国科学院著名恐龙研究专家赵资奎教授指出,“南雄红层”是目前世界上研究恐龙灭绝问题的“最佳地点”。

  “保护恐龙化石群是责任”

  南雄恐龙蛋自出土后,近年来盗挖不绝,加上当地农民保护意识的淡薄,南雄恐龙蛋的“生存环境”受到了严重威胁。

  鉴于恐龙蛋目前的“生存环境”,南雄市副市长陈玉英称,“保护好恐龙化石群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应成为千古罪人。”据陈玉英介绍,南雄恐龙化石群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首先对南雄保护生态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保护区的建立将限制人为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加上保护区内绿化环境工程封山育林工程建设,都会促进保护区及周边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提高公众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素质。

  其次,将会极大满足公众对“恐龙热”的需求,培养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和爱好,将保护区建设成科学知识宣传普及的重要场所和群众喜爱的“科普园地”;再者将利用地质遗迹的品牌效应、寓教于游的科学内涵,从而促进南雄旅游事业的发展,让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可平衡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社会各界协力保护是关键

  对于南雄恐龙蛋化石的保护,赵资奎教授称,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当地基层政府应该做好基础工作,而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好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考察报告及总体规划报告。这里的地质资源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单靠南雄政府很难保护、开发好,建议上级政府参与保护,使其完整地保留下来,进行整修、研究,建成一个科普教育基地,用以提高全民素质,增强自然保护意识。

  同时,可以将其打造成广东、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品牌。让外界通过南雄了解恐龙、了解恐龙灭绝的原因,从而珍惜人类现在的生存环境,注重做好环保工作。(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