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余专家汇怀集纵论“金燕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怀集讯

  (记者于敢勇通讯员谭扬汉、植嘉升)昨天,“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金燕文化研究中心”在燕岩正式挂牌成立,为“金燕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研究中心将从挖掘和整理民间燕文化入手,打造地方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服务,促进经济与文化的融合,加快当地县域经济的发展。

  前天,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珠江文化研究会、中山大学民俗研究中心、中共肇庆市委和市政府还在怀集县联合举行了“泛珠三角与燕都文化论坛”。4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多家学术机构分别从地理环境、生物生态、文艺文学、道德美学、民俗文化、民族宗教、文化与经济、旅游资源与开发、金丝燕与海陆丝路文化等方面对金燕文化进行了探讨。据了解,这是目前省级权威学术组织首次在山区县举办的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主题,以地方特色文化———“金燕文化”为载体的高规格、高档次、高品位学术论坛。

  坐落于怀集县西南部桥头镇的省级风景区———燕岩,是我国内陆地区唯一聚居金丝燕的岩洞,每年春分后,数十万只金丝燕从南海之滨云集这里筑巢繁衍,秋分之后又飞回南方海岛。因此怀集被称为金丝燕的故乡、“中国燕都”。千百年来,怀集民间积累了丰富的民俗燕文化资源。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当地约定俗成的“燕子节”,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云集燕岩,目睹群燕出洞,万燕归巢和当地采窝人徒手攀岩的壮观奇景。(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