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物黄金投资预热 工行建行竞推首个黄金新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工行和建行均希望能率先推出全新的“个人实物黄金业务”。在这两家大银行看来,推出业内全新的黄金业务“只是时间问题”。

  此前,消息人士指出,出于对个人黄金投资者信用度鉴别以及不可预期风险的担忧,央行已重新审视了个人黄金投资业务,要求银行重新试点,并着手修改部分规则,还计划提高投资者的资金门槛及提取现货黄金的门槛。

  工行、建行相关人士证实,监管当局确实在研究对个人黄金代理业务出台规范的管理办法。但对拟提高黄金交易门槛等说法,他们表示并不知晓。工行、建行对在今年中期推出新业务的信心很强。

  在实物黄金交易上,虽然四大行都已获业务牌照,但至今,农行的招远金、中行的奥运金以及招行的高赛尔金条等都不提供回购。

  工行:黄金可交割

  一直积极筹备实物黄金交易的工行,早前提出,要推国内“真正金融意义的个人黄金投资业务”,该项业务甚至已得到银监会批准,试点工作一直在工行上海浦东支行有序运作着。工行内部人士称,“至今为止,该业务操作顺利,技术平台从没出过任何问题。估计马上就将正式推出”。

  工行有关人士透露,该行可交割黄金的标准,与金交所现有黄金交易品种相一致。目前,上海金交所已将最小交易量从1千克缩至50克。这意味着工行的黄金交易门槛将大幅降低。

  有关调查显示,国内黄金理财市场成熟后,流入金市的资金量可达2600亿-7800亿元。由于目前的“纸黄金”不进行实物交割,个人投资者参与度不高。相比之下,工行可提实物的黄金新业务的“金价”与“纸黄金”大致相等,交易价格按“标准金”计(无加工费且依据金交所实时报价而定),因此颇具竞争力。

  建行:黄金可回购

  “推出国内首个可回购实物黄金业务,并通过上海分行等全国8家分行向投资者发售。”上述构想在建行上海分行内部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该行上海分行负责黄金业务的人士近日透露,筹备回购实物黄金交易品种“龙鼎金”的工作已基本就绪,欠缺的是人员培训及部分政策规定仍须明确。

  据了解,为保证售出黄金最终能从客户手中“完壁归赵”,建行打算在“龙鼎金”实物金条本身及包装上面做足文章,比如,包装采取特殊仿伪设计,并规定金条的包装不可拆封,否则银行有权不予回购;此外,金条本身也将有特别标识,以防有人造假等。

  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开办回购黄金业务的相关规定仍需决策当局明确。比如缴税的问题,即客户在回购实物黄金业务中的获利,是缴增值部分,还是按全额缴税;投资及提取现货黄金的门槛是多少等等。(李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