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高校出现“另类”借贷族 专业人士称有违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据劳动报报道,为了让自己在毕业前留下“信用良好”的记录,部分经济条件尚可的大学生竟然想出了向银行贷款然后按时归还的“策略”。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某高校获悉,出于培养自身诚信习惯的目的,学校中已悄然出现了“借贷族”。

  “这些学生大多金融专业知识扎实,对自身的信用等级看得很重。”该校助学贷款负责人告诉记者,只需满足“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的模糊条件,学生就能提出

助学贷款的申请,而学校是否通过学生申请主要依据由其提交的“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并不可能做到百分百核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的确会有个别学生利用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然后按时归还的方式提升自己的“信用等级”。而据学校了解,目前出现的这一“借贷族”尚处于地下阶段,并没有“浮出水面”。

  “虽说学生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样的操作方式却似乎有违诚信。”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希望学生能有诚信意识,并树立起诚信习惯,但这样刻意追求诚信的行为却有点过。此外,助学贷款是为了满足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如果仅仅是为了要诚信记录而占用宝贵的贷款名额,其他真正有困难的同学或许会受到影响。

  “学生靠借贷提升信用等级的做法并无必要。”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国认为,大学生并没有到无诚信记录就寸步难行的地步,不需要特别把诚信作为踏入社会的“卖点”。

  中国银行有关人士也表示,诚信记录现有的“附加值”在短期内还不会在学生就业等方面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只有那些不按时还款等诚信上有污点的学生,不仅会被公示,而且今后的借贷行为也将受限。该人士建议,大学生可以考虑在毕业后通过信用卡消费等其他方式积累个人的诚信记录,这样的做法也更符合“诚信”两字。(张贤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