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剂“药方”替红庙岭“解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19 东南快报
四剂“药方”替红庙岭“解毒”(图)
  本报讯福州红庙岭垃圾场现有的一期垃圾填埋库区将于2006年年底因饱和而封场,那么以后福州垃圾往哪堆?垃圾“毒气”往哪排?垃圾污染地表怎么解决?红庙岭垃圾渗滤液谁来消化?这些问题每个市民都很关心。有关专家表示,针对这四个问题,政府已开出四剂“药方”。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市长练知轩等领导专门为这四剂“药方”划定了完工投产硬时间,要求各项工作务必在保质保安全的前提下用一年时间完成。

  福州垃圾往哪堆

  据红庙岭垃圾填埋场有关负责人介绍,1995年该填埋场建成时,原设计一期工程日处理垃圾800多吨,使用20年。但现在福州市区的垃圾量每年以9%的速度递增,目前日产垃圾1750吨。按目前日处理量计算,预计2006年年底就要饱和封场了。

  解决方法:明年初开工建设二期填埋场。福州市已于今年初委托省环保设计院对红庙岭二期填埋工程进行勘察和可行性研究设计。据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8月可完成该项目的“工可”设计。从初步勘察得知,二期填埋场总库容量为1400万立方米,如果每天接纳垃圾按1000吨计(扣除每天垃圾焚烧1200吨),可填埋全市垃圾(含焚烧余渣)50年左右。此项工作,力争今年年内完成前期准备,明年初开工建设,明年底竣工交付使用。

  垃圾“毒气”往哪排

  福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垃圾降解会产生有害气体,如不进行机械导排,大量气体无规则扩散,将造成温室效应、臭味、毒害影响等问题,并存在爆炸隐患。特别是紧邻填埋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在即,很有可能造成火灾和发生爆炸。

  解决方法:投资3900多万元利用垃圾气体发电。专家一致认为,对红庙岭垃圾填埋场气体进行收集与发电利用,可解决垃圾焚烧发电厂与填埋场自身安全和环保问题,实现垃圾处理资源化、无害化。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3934万元,气体发电系统配置2台1000KW的发电机,年上网电量不超过2000万度,上网电价暂定为0.5元/度。现已开始发售招标文件,8月8日将召开评标会议。今年12月动工建设,预计2006年年底前建成投产。

  地表污染怎么解决

  目前,红庙岭垃圾填埋场采用卫生填埋技术处理垃圾,这种方式占用大量土地,且易造成地表和地下水污染。

  解决方法:政府决定红庙岭垃圾发电厂将于明年投产。专家认为,焚烧只要将垃圾简单处理就可进炉,并可使垃圾中有害成分充分分解,达到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发电还可解决红庙岭垃圾填埋场因垃圾递增致使用寿命缩短的问题。

  昨日调研会上,记者获悉,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将于本月29日正式开建。这个我省目前最大的垃圾发电项目,力争在明年年底建成投产,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

  据悉,焚烧1公斤垃圾将产生约0.25千瓦时电能,也就是说焚烧1吨垃圾发的电够三口之家用一个月。发电厂建成后,福州将实现以焚烧发电为主、填埋为辅的垃圾综合处理。

  垃圾渗滤液谁消化

  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原设计进水量1000吨/日,但目前渗滤液实际水量已达1500吨/日,处理站超负荷运行,且垃圾渗滤液水质水量变化幅度都很大,处理站出水指标经常达不到排放标准。

  解决方法:福州市建设局林京洪副局长介绍,市领导研究决定,拟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尾水接入市区污水管送到洋里污水处理厂处理。洋里污水厂现已进行一期技改,项目总投资1.38亿元。目前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工程可于9月动工,2006年年底投入运行。

  据了解,目前市建设局拟定沿福飞北路(新店收费站至东浦路口)铺设D300专用污水压力管道,将渗滤液接入东浦桥污水干管,经三八泵站提升后,最终送入洋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工程估算造价350万元。(来源:张秀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