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数“第一夫人”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八国峰会严肃的政治话题背后,还有一道特别靓丽的风景线:8位“第一夫人”。6日,英国媒体对“第一夫人俱乐部”的背景和影响力等作了详细的评述。

  有影响

  多丽丝(德国总理施罗德的夫人)

  年龄:41岁(婚龄8年)

  背景:是施罗德的第四任妻子,比丈夫小19岁。

  风格:涂红色口红,穿女式西服。

  立场:慈善家,常资助俄罗斯的孤儿院。她的小女儿就是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孤儿院领养的。

  影响力:在总理办公室拥有自己的一间办公室,被视为欧洲最有权利的政治家配偶。切丽(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夫人)

  年龄:50岁(婚龄24年)

  背景:在伦敦大学的法律课上认识了布莱尔。目前工作是法律顾问和兼职法官。

  爱好:为首相夫人们写书,但却不包括自己。特别节俭,喜欢买二手凉鞋。

  穿衣风格:乱穿衣、穿错衣。立场:反贫穷,支持发展教育,要求人权。

  影响力:可通过丈夫影响英国政治。必要的时候能劝服丈夫因健康或家庭因素卸任首相。

  劳拉(美国总统布什的妻子)

  年龄:58岁(婚龄28年)背景:曾任教师和图书管理员。

  爱好:晚上在丈夫睡着以后看美国现在最火的电视剧《绝望的主妇》。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时用自己拿手的燕麦巧克力曲奇饼打败了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妻子特里萨。

  穿衣风格:简朴的主妇装。立场:以往只在教育、文化等“安全”的政治领域中比较活跃。但今年将代表丈夫出访非洲。

  影响力:多年来一直为丈夫呐喊助威,现在靠自己的魅力赢得了比丈夫更多的选民支持。

  伯纳黛特(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夫人)

  年龄:72岁

  背景:出生于巴黎上层阶级,因忠诚和正直赢得了法国人的尊重。

  立场:慈善活动家,支持女权运动。

  爱好:曾经以自己的生活为内容写成了一本畅销书:《谈话》。

  穿衣风格:金发的她爱穿传统的高尚服饰。

  影响力:是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拥趸。虽然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但是仍被认为是希拉克背后的“智囊团”。

  没影响

  维罗妮卡(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夫人)

  年龄:48岁(婚龄26年)

  背景:演员,1982年曾参与意大利著名导演达里奥·阿金图执导的恐怖悬疑片《黑影》。是贝卢斯科尼的第二任妻子,曾有媒体报道称维罗妮卡给丈夫戴“绿帽”,与威尼斯前任市长、意大利左翼哲学家卡西亚里有私情,但遭到维罗妮卡的否认。

  穿衣风格:爱穿朴素的套装,平时很少戴首饰,爱保持自然的发型和妆容。

  爱好:喜欢哀叹自己的丈夫无法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无法陪自己看歌剧和电影。喜欢园艺,经常乔装打扮成普通人到世界各地旅行。

  立场:有时会跟丈夫唱反调。比如,曾经在丈夫支持盟友美国进行伊拉克战争时站出来反对。

  影响力:极小。

  希拉(加拿大总理马丁的夫人)

  年龄:61岁(婚龄40年)

  背景: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名平凡的“邻家女孩”。希拉的父亲与马丁的父亲当时是律师事务所的同事,因此他们俩青梅竹马,小时候两家只隔着一条街。希拉从来没有在外工作过,她的家族轮船公司目前由儿子们打理。

  爱好:守护家庭。

  立场:曾经随丈夫到海啸地区赈灾、到欧洲看望加拿大籍的老兵。

  穿衣风格:算不上是时尚代言人。

  影响力:是丈夫最亲密的知己,他们一天要通好几次电话。但她本人似乎并不拥有任何影响力。

  柳德米拉(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夫人)

  年龄:47岁(婚龄22年)

  背景: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拥有语言学和罗曼斯语学的学士学位。能流利地讲德语、西班牙语和法语。以前曾做过空中小姐。

  爱好:戏剧、音乐和滑雪。

  立场:害羞,不喜在媒体露面。但是曾经到意大利推广一项文化交流项目。

  影响力:从来不与丈夫讨论政治。但是最近她破例接受媒体访问,帮助提升了普京的形象,但同时她也表示对俄罗斯政界的“阳盛阴衰”感到难过。

  影响成谜

  玛格莉达(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夫人)

  年龄:48岁(婚龄24年)

  背景:还是一名文学系

  的学生时就认识了巴罗佐。

  爱好:曾经在公众场合朗读一首描写鲑鱼的诗歌以赞美自己的丈夫,博得了人们的笑声。

  风格:总是避开时尚杂志的采访、避开摄影师。

  立场:是欧洲世界流浪儿童网络(一个致力于对全球流浪儿童提供救助的组织)的顾问。

  影响力:是巴罗佐的忠实支持者,积极支持丈夫的政见。

  (玛格莉达严格算起来并不是G8的第一夫人,但是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982年离婚后成了单身汉,而巴罗佐此次又出席了八国峰会,因此“第一夫人俱乐部”的这个名额就由玛格莉达顶替了。)(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