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元一家亲”打破邻里间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3 新文化报

  吉林市船营区河南派出所的民警孙国辉一到和龙社区里就被居民们围住了:“几天没看见你了,大伙都挺想你。”一句话,让得了重感冒三天没下床的小孙心里热乎乎的。现在,在船营区各派出所的民警最愿意做的就是没事儿就往社区跑,这都得归功于“单元工作法”。

  封闭的小区多了,邻里间的交往少了。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政委付长坤总结的以往

警民关系:社区民警感到无从下手,出现了做群众工作入户难、见面难、沟通难、理解难、取得群众支持难的“五难”问题。“五难”直接导致群众知警率低、满意率低、社区干警工作效率低、公安机关在群众心目中威信低的“四低”问题。怎么改变这一局面呢?

  2003年初的一天,河南派出所民警孙国辉和张巍分别来到各自管辖的和龙社区和北大一区,组织单元居民召开单元会,除了介绍自己的职责,通报小区内最近的治安状况,还为每户居民印发了警民联系卡,让居民在单元会上互相了解。

  小区居民相互间话也多了起来,“六楼住个大夫,以后有个大病小情的还能咨询一下”,“四楼家的孩子和自家的孩子在一个学校,以后放学让两人搭伴还能放心”。这种“单元”工作法得到了论证,很快,河南派出所在全所辖区270多个单位推广了这种工作方法。

  河南派出所的经验又得到了船营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区政法委、综治办制定了实施方案,各街道及派出所签订责任状,从2003年5月27日起开始实行。

  今年,船营区各类刑事案件下降38%,治安案件下降60%,可防性案件下降56%。在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政委付长坤看来,“单元一家亲”更是体现出一种社会的和谐。实习记者毕继红(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