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修复手术首做成功,烧伤男孩如愿地酣睡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4 新文化报
  对于聋哑夫妻赵永堂和孙亚玲来说,活泼健康的儿子赵岩是他们生命的全部。一场大火却改变了这个12岁男孩的命运——孩子的左眼皮上留下很深的一块伤疤,致使眼皮合不上,连睡觉时也得睁着。最严重的一块疤痕在脖子上,伤疤拽着下巴粘在前胸上,脖颈的大动脉、气管拧在了一起。医生说,如果再不做手术,赵岩就可能被活活憋死。

  可因为没有钱,赵永堂夫妻只能眼看着儿子活受罪。本报关注了这个不幸的家庭后,读者的爱心如潮水般涌向他们,先后共为他们捐款25680元,吉林铭医整形外科医院还免费接收赵岩住院治疗。昨日,在一连串的阴雨天后,天终于晴了。17时整,吉林铭医整形外科医院手术室的门轻轻地打开了,面露微笑的护士推着平车走了出来,赵岩安静地平躺在上面,脖子上厚厚的石膏微微干了。医生说:“手术很成功!”得知这个消息,一直守在手术室外3个半小时坐立不安的奶奶、爸爸、妈妈一下子全哭了。

  术前

  护士牵起赵岩的手,短短的路上不断地说着:“孩子,别害怕。”奶奶、爸妈紧跟身后,直到绿色的大门紧紧关上。

  13时:阳光和煦,5楼康复5室。赵岩静静地侧趴在临窗的病床上,左眼半睁,受伤后他只能睁着眼睡觉。

  此时,手术专家组6位成员正在4楼手术室里,有条不紊地进行术前准备。3楼会议室,手术应急抢救小组的成员也已到位,时刻待命。

  半小时后,护士牵起赵岩的手,短短的路上不断地说着:“孩子,别害怕。”从5楼到4楼,把赵岩送进手术室。奶奶、爸妈紧跟身后,直到绿色的大门紧紧关上。

  “麻醉、松解颌颈瘢痕、植皮、完善止血、缝合、包扎、固定。”术前,手术组成员之一、铭医整形外科医师孟宪勇向记者介绍了这个经过专家会诊的手术方案。“由于孩子的颈部埋进半身,很不利于麻醉,所以加大了手术风险,但不做更会危及生命安全。”孟医师语气肯定地说。医院这么决定,主要考虑到孩子的病情发展得很快。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拖得越久,孩子遭罪不说,总是歪着脖子,颈椎容易倾斜;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手术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术中

  随着颈部扭曲的气管、大血管变直,小赵岩前倾的脖子后仰了,呼吸顺畅了,竟然传出了轻微的鼾声。

  13时30分:小赵岩被推进手术室。

  护士进出手术室,表情严肃,赵岩奶奶不停走动,眼巴巴地望着她,她走过时,握了握奶奶的手,说:“别担心,别担心。”突然,撕心裂肺的哭声传了出来,奶奶着急了。“刚才是在麻醉,孩子疼哭了。现在睡着了。”出来的护士说。

  手术进行时,记者被特许穿上手术服、进行全面消毒之后,目击了手术全过程。

  13时35分:给小赵岩脱衣、麻醉。

  14时:切开一个15厘米×20厘米大小的创面,进行颏颈脑部粘连的松解,使颈部扭曲的气管、血管复位,复仰后位。这是手术最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术中没有出现呼吸不顺畅及心脏等方面的问题。因为手术进行得顺利,没有进行气管切断。

  14时40分:能清晰看到颈部的气管、大血管变直了,前倾的脖子后仰了。小赵岩呼吸顺畅了,竟然传出了轻微的鼾声。

  15时05分:根据创面的大小,在左大腿外侧和右大腿内侧取皮、止血。

  15时15分:将皮缝合在创面上。这是最麻烦的过程,花费了近两个小时。

  15时37分:记者走出手术室,脱掉手术服,摘掉隔离帽。“放心,手术很顺利,正在松解瘢痕,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了。”听到这话,奶奶笑了,在脖颈处不断比划着,妈妈终于明白了,潸然泪下。爸爸也笑了,用手语说:“高兴!高兴!”

  16时15分:郑孝勤教授走了出来,他是国内整形外科著名专家,主刀这次手术最关键的环节——颌胸粘连瘢痕松解手术。“失血控制得很好,出血量为300毫升,补充了200毫升血液和150毫升血浆。原以为会受到先天性心脏病影响,但在麻醉、儿科、呼吸多位专家的协作下,并没有出现手术意外,也没有切开插入气管。然后从左腿外侧、右腿内侧取皮,全厚皮植入口底、中厚皮用于颈部。很顺利,放心吧,大概还需要一个小时。”郑教授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松解手术的经过。

  术后

  平车缓缓推出,奶奶长长地舒了口气。一小时后,赵岩慢慢地睁开了眼睛:“奶奶,我要吃罐头!”

  17时:平车缓缓推出,望着孩子又能像以前一样平躺着睡觉,奶奶长长地舒了口气。

  “赵岩,抬一下手。”赵岩微微动了一下右手。“他现在只是意识苏醒,完全苏醒还需要四五十分钟。”全程负责此次麻醉的吉林大学儿科医院儿童麻醉专家金立民教授解释道。

  “术后我们有严格措施预防感染,同时补充营养、平衡水电解质等等。手术让烧伤弯曲的气管全部正常,孩子的头可以抬起来,嘴闭上,脖子直了。”郑教授对手术结果很满意。

  12天后,赵岩的创口就能愈合,他就可以直着脖子走路,颈椎、胸椎不再受到压迫,也就是说完全没有生命危险了。等着他的还有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手术,他烧伤的胳膊、面容将慢慢恢复,他就会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快乐地生活。

  一个小时以后,赵岩慢慢地睁开了眼睛,他说了苏醒后的第一句话:“奶奶,我要吃罐头!”本报记者 艾丽 黄烜

  本报报道回顾

  2005.6.30 《不手术烧伤男孩会被憋死》11岁男孩儿赵岩脖颈的大动脉、气管被大火烧得拧在了一起,近2万元的医药费还没有着落。

  2005.7.1《烧伤男孩一天收到读者捐款20850元》仅6月30日一天捐款就达20850元,赵岩已到吉林铭医整形外科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2005.7.2 《多位专家要给男孩会诊》 7月1日,赵岩在医院度过了第一天,做了十几项基础检查。

  2005.7.3 《意外烧伤男孩又添“心”病》2日上午,7名权威专家聚在一起,为赵岩进行了首次会诊,并将首次手术日期暂定于7月5日。

  2005.7.5 《心脏长瘤 手术推迟》 由于4日在检查中发现赵岩的心室间隔膜有个肿瘤,所以手术不得不推迟。

  《不手术 烧伤男孩会被憋死》续
修复手术首做成功,烧伤男孩如愿地酣睡了(图)
  仁心妙手会让赵岩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阚旋 摄“儿子手术后也能恢复成这样!”

  (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