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7·7专题:九一八夜 山河变色(资料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6 新文化报

  收藏夹

  在我国的东方,有一个狭长的群岛国家日本,我们俗称为东夷。日本侵略中国,自古就有,古人称之为倭寇,近人嗤之为“日本鬼子”。

  日本明治维新后,将侵略中国,变中国为日本的殖民地,作为对外的基本国策。在明

治维新后的70多年里,日本曾发动和参加过14次侵略战争,其中10次是对华战争。侵略者的野心是无止境的。1927年7月,日本田中内阁在“东方会议”上提出:如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

  鲸吞中国的罪恶就这样开始了——

  当时东北各地沦陷时间表

  辽宁省 沈阳 1931年9月19日5时30分安东(今丹东) 1931年9月19日5时40分营口1931年9月19日8时抚顺1931年9月19日11时海城 1931年9月19日8时凤城 1931年9月19日7时开原1931年9月24日10时辽阳1931年9月19日10时本溪 1931年9月19日10时盖平 1931年9月19日14时复县1931年9月19日10时四平1931年9月19日昌图 1931年9月20日辽源 1931年9月22日铁岭1931年10月9日8时梨树 1931年10月11日洮南1931年10月25日9时40分通辽 1931年11月4日18时怀德1931年11月18日新民 1931年11月23日法库1931年12月21日磐山 1931年12月29日12时锦县1932年1月2日18时吉林省长春 1931年9月19日18时敦化1931年9月23日11时黑龙江省哈尔滨1932年2月5日10时中日驻兵对比日军兵力

  在“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关东军的正规部队有1.04万人,另有在乡军人约1万人,警察约3000人,共计兵力约2.34万人左右。日本所谓的在乡军人就是在日本内地退役不久的现役军人,日本军国主义者有计划安排他们到满铁沿线各站的铁路职工附属工厂工作。南满铁路沿线在沈阳、大石桥、公主岭、四平长驻4个日本守备队,沿线其他各站驻有中队和小队,司令部设在公主岭。另有一常备师,辖两个旅,一个骑兵联队,一个炮兵联队。沈阳的河边旅每两年与国内师团轮换一次,司令部在辽阳。旅顺的司令部辖有重炮兵大队、宪兵队、特务机关。所有这些部队都统归关东军司令部指挥。东北军兵力

  “九一八事变”时,东三省的军队实际有30万人,除了进驻关内的部队外,在东北的军队还有26万多人。其分布情况为:沈阳北大营8万人,锦州2万人,吉林及黑龙江各约5万人。事变当夜驻扎北大营的东北陆军独立第七旅,是东北军中的王牌,堪称东北军中战斗力最强的劲旅。辽西抗日武装迎战日军日本人发动偷袭明月下的膏药旗

  1931年9月18日22时整,奉天(当时沈阳的称呼)的高粱地上挂满厚厚的穗子,那天甚至没有风,几乎所有人都已经进入沉睡。负有防守命令的北大营也在21时准时熄灯了。

  就在此时,关东军岛本大队的河本末守中尉,悄悄领着几个穿上中国军装的农民走过预定爆破点。关东军参谋花谷正在后来的回忆录里描绘这一天的夜景,“一弯明月落进高粱地,天色顿时昏暗下来”,“疏星点点,长空欲坠”,“整个大地都在沉睡”,“他们没有人知道,过了这一刻,整个大地都将完全改变”。

  在距柳条湖爆炸地点3公里处,河本末守等七八人到柳条湖铁轨旁,把黄色方形炸药包放在两侧铁轨接口处,准备爆炸。

  震撼世界现代史的一响

  灯光还在摇曳,9月18日这个星期五,奉天俱乐部照例举行舞会,侨居的外国人都参加了,而奉天俱乐部所在地“接近各国的领事馆,22时“舞会刚刚开始”,英国主持人刚刚走到主席台上,对各个国家派驻奉天的代表优雅地说:“起舞吧,亲爱的来宾!”

  话音未落,就听到一声巨响——“轰”——这是震撼世界现代史的一响。

  各国使节们惊叫着各自躲散,这时候的北平前门中和剧院里,张学良听到侍卫密告,急匆匆走出戏院。

  在炸毁铁路的同时,河本末守用随身携带的电话机向大队本部和奉天特务机关报告,呆在铁路爆破点以北约4公里的文官屯的川岛中队长,立即率兵南下,开始袭击北大营。

  北大营的“惨剧”

  柳条湖发生强烈爆炸后,北大营士兵紧急集合起来着装,十几分钟后,都集中到了集合场,当所有人按照之前演习要排兵布阵时,中校团朱芝荣突然叫住,说旅长来电话了,叫队伍不要动,把枪交回库里,士兵继续回营里睡觉。日本人如果真打进来长官自然会出面交涉。“这是最高命令,不得违背!”

  日本兵很快冲进兵营内,许多官兵刚又进入梦乡,仓促中连衣服都没有来得及穿。日本兵一开始都是用刺刀扎,东北军士兵赤手空拳,被扎死的很多。钻到床下的士兵都被机关枪扫射而死。

  据事后报道的记者们描述,当时整个北大营躺满了丝毫没有任何防备,甚至来不及穿衣服的士兵,还有的被扎死在床底和厕所里。实际上,9月19日早上,许多报纸都开了天窗,因为“太多记者掩饰不住愤怒,报道了当夜的不抵抗政策而被硬拿下了”。

  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

  尽管上面有道道命令,并没能阻止爱国官兵的抵抗。在日军逼近七旅营房时,参谋长赵镇藩、620团团长王铁汉等人商议,决定还击入侵之敌。于是,在旅部和621团附近的林阴路上,突然响起了还击的枪声,被迫处于绝境的官兵,出于愤怒和正义,向日军开火了。激烈的战斗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许。在北大营一夜激战,日军伤亡25人,我军伤亡失踪总计483人。

  伪“满洲国”的建立

  日军侵占东北之后,开始扶植以清逊帝溥仪为首的傀儡组织。1932年2月18日,由张景惠等人组成“东北行政委员会”,发表宣言,决定成立伪“满洲国”,定都于长春(改称“新京”)。3月1日,发表“建国宣言”,9日,伪“满洲国”正式登场,由溥仪任执政、郑孝胥任国务总理,赵欣伯任立法院长、于冲汉任监察院长、张景惠任参议院议长。1934年伪“满洲国”改称“满洲帝国”,执政改为皇帝,年号由大同改为康德。实际上,伪组织的一切权力全操纵在日本关东军手中。自“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政府向国际联盟控诉日本侵略。1932年1月21日,国联由英、美、法、德、意五国派员组成调查团,由英国前代理印度总督李顿为团长,于3月中旬来华实地调查。10月,李顿调查团发表报告书,确认日本侵略中国、制造伪“满洲国”等事实,随后国联大会通过该报告书,日本为表示抗议,宣布退出国联。因此,日本虽然凭借武力占领东北,扶植伪组织,却使自己在国际上进一步陷入孤立。这些鬼子参与侵犯东北日本军界人物

  本庄繁

  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21年本庄繁曾任张作霖的军事顾问。1931年8月就任关东军司令官,后来成为发动“九一八”侵华事件的主要策划者之一。“九一八”后本庄繁指挥日军侵占了中国东北全境,并参与炮制伪满傀儡政权。日本投降后自杀。

  南次郎

  1906年任日本关东军总督府陆军参谋。“九一八”后,南次郎有效阻止了日本内阁企图干涉关东军扩大事态决定的实行,使关东军在东北的侵略不断扩大。日本战败后南次郎被判为甲级战犯。

  土肥原贤二

  曾经先后十次来中国,在中国从事特务工作达二十余年之久,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1931年8月,他担任日本奉天特务机关长,与石原莞尔、板垣征四郎、花谷正等人一起,策划并发动了“九一八”侵华战争,并在此后担任第一任伪奉天市长。战后被定为甲级战犯处以绞刑。

  板垣征四郎

  是策划“九一八”侵华战争的核心骨干人物。他在战前曾历任日本驻华使馆助理武官、参谋本部部长、关东军高级参谋等职。“九一八”后,板垣征四郎任奉天特务机关长、伪满洲国军政最高顾问。并在1937年以日军第五师团长的身份率日军入侵中国华北,战后被定为甲级战犯处以绞刑。

  石原莞尔 关东军参谋

  1931年,他参与制造柳条湖事件,发动“九一八事变”,并策划培植伪满傀儡政权,是板垣征四郎的得力助手和幕后智囊团人物。“九一八”后仅6年,石原莞尔就升任日本陆军中将。

  花谷正日本关东军参谋。1930年在奉天特务机关担任辅助官。积极策划武装占领东北,是制造“柳条湖事件”和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核心人物之一。

  日本民间侵华人物

  川岛浪速

  川岛浪速是一名日本浪人,一贯主张策划“满蒙独立”,梦想在中国东北地区和中国蒙古东部建立一个受日本控制的傀儡国家以对抗俄国。他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是个“中国通”。1894年7月甲午战争以来,他多次参加日军侵华战役。

  牵狼狗逼孩子学日语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为加速把东北变成其独占殖民地,在教育上推行“奴化教育”。首先严密控制日伪统治下的教育机构,对以前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小学教本,进行大量的删除,特别是将地理课本,公民课本中如“迫我承认二十一条”,“民国在国际的地位”,“国耻新山歌”、“国耻纪念地金州半岛”、“青岛问题”等有关中国主权的内容全部删掉。据1935年的统计,当时的儿童入学率仅占23%。日本帝国主义妄图使东北青少年忘掉祖国,服从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

  同时,日本控制了新闻、广播、出版、电影以宣传奴化思想,推行愚民教育,摧残中国民族文化和民族意识。1932年10月,公布伪《出版法》,凡危及伪国存在“惑乱民心”的读物,一律禁止出版,带有民族意识或进步书刊一律查禁。1932年3月~7月东北焚书达650万册,进步书刊《真理报》、《大公报》等36种被禁止输入东北,共产党的著作更是严禁对象。

  日本侵略者强令各中、小学开设日语课。小学从四年级起开设。初中一、二年级日语、英语两课度设,初中三年级以上只设日语课,每周五节。中学日语课宣扬“建设大东亚共荣圈”,鼓吹日本军国评论和武士道精神。小学日语课本的前几页,全是美化日寇侵略的谀辞。

  爱国师生对日语课深恶痛绝,在一所中学,日寇为迫使学生专心学习,竟牵着狼狗上课,学生不认真,即令狗吠,借以威吓。

  是谁下令不抵抗

  据张氏帅府博物馆原馆长杨景华介绍,在“九一八”事发时,张学良正在北平协和医院养病,当晚他邀请了梅兰芳在前门的中和戏院义演《宇宙锋》,为辽西大水赈灾;东北军代理长官张作相则在锦州小岭子为伊父治丧;东北军参谋长荣臻则忙于为伊父庆贺寿辰。“可以说当晚是群龙无首的局面。”杨景华说。

  在日军攻入奉天时,张氏帅府内只有不多的女眷,不久都被迫离开。张氏帅府为日军所占,财物基本被劫掠一空。当时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曾经担任张作霖的顾问,于是将张氏帅府内的家具等物品装了10个车皮,运往北平给张学良。“张学良拒不接受。张学良家还有好几个樟木箱子里,全部是唐伯虎等名人的字画,后来这些字画全部被日本人掠走。

  因为“九一八”当夜的不抵抗,张学良被当时的国人骂为“不抵抗将军”。但后来“铣电”说和“蒋张会面”说一直被广为流传。这两种说法都认为下令不抵抗的是蒋介石,张只是代人受过。

  但据台北政治大学历史系刘维开副教授的分析,直到今天始终无法找到任何一份蒋在“九一八事变”当时命令张不抵抗的电报或手谕。从后来公布的蒋介石日记中的时间节点上分析,两种情况的发生都没有可能。

  张学良在1990年6月和8月两次接受日本NHK电视台记者公开采访,谈及“九一八事变”时曾坦言:“我当时没想到日本军队会那么做,我认为日本是利用军事行动向我们挑衅,所以我下了不抵抗命令……我对‘九一八事变’判断错误了。”-(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