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今起推出纪念特刊《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6 新文化报

  日军侵华14年,中国军民伤亡总数——35000000铭记这些数字35000000

  日军不仅在战场上给中国抗战官兵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也使无数无辜的中国平民成为冤魂。北起黑龙江,南至海南岛,东起海滨,西到重庆,日军铁蹄所至,生灵涂炭;屠刀所向,尸骨成山。死伤的中国同胞达3500万人。

  600000000000

  近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整个战争期间,中国遭受的直接财产损失高达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达5000亿美元。4000

  从1937年到1945年的8年间,日军在中国制造了数万起杀害中国平民的血案,其中较大规模的杀人血案不下4000起。250

  日军对中国人民所采取的残杀手段,多达250多种,其中绝大多数为人类理性所无法想象。“更令人发指的是,这些残杀手段,大多数也用在中国妇女和儿童的身上。”50

  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灾难。它严重破坏了中国国家安全、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给中国造成巨大的物质、文化财产损失,对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产生了严重滞碍作用,延缓了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达半个世纪之久。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遭受损失最惨重的国家,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为了这场战争,付出过像中国这样惨重的牺牲与代价。14

  从1931年到1945年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展开了人类史上最凶残的屠杀,对中国的物质财富进行了疯狂的掠夺与破坏,对中国文化遗产进行了罕见的摧残与毁灭。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造成的损失与破坏是多方面的。简而言之,大体表现为人口损失与财产损失两个方面,以及由此所导致的中国社会进步的停滞。2

  数年来一直进行抗战时期中国损失问题研究的卞修跃认为,当时中国只有西藏、新疆两个省级行政区未直接受到战祸摧残,其余省份曾全部或部分沦陷,或局部成为战区,许多城市、乡镇遭日军飞机狂轰滥炸。

  需要一座纪念碑来铭刻六七十年前那场充满了屈辱、充满了血腥,也充满了抗争、充满了壮烈的战争了。

  不仅仅为了那3500万个悲惨死伤的同胞;

  不仅仅为了那5100多个甚至更长一段屈辱的日子;

  不仅仅为了那数以亿吨计的煤炭、钢铁、木材、粮食、文物珍宝等等等等难以计数的资源财富……

  还为了汹涌而来的时光流水会冲淡所有的记忆;

  还为了仍有人居心叵测地想用尽一切办法把这所有的惨烈轻轻抹去。

  需要一座纪念碑来铭刻这一切了。

  在那八年甚或包括东北沦陷十四年的艰苦卓绝中,我们终于验证了,长城是要靠血肉筑成的;

  终于验证了,最伟大的力量来自于血肉中凝结的不屈不灭的民族之魂。

  在战争中,我们的失去难以计数。

  但,我们也得到了一个民族应该得到的东西。

  历史学家陈寅恪说过一句话:“国可亡,史不可灭!”

  我们是真的想忘却,把曾经的惨痛永远封存在历史里,带着和平的微笑走向未来;

  但我们却必须警惕恶魔的阴魂从尘封的书页间弥散出来,荫蔽明天的太阳。

  需要一座纪念碑来铭刻这一切。

  为此,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本报将推出60个版的系列特刊《纪念碑》,追忆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期间的屈辱史、抗争史,记录战争期间的民间记忆,寻找日军侵华的历史证据,访问尚在人间的最后一批抗联老战士,展现他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抗击侵略,直到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敬请读者关注。——本报评论员日军侵占我国土示意图(1937~1945)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1937~1940)1937年底1938年底1944年底1945年6月(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