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三暴乱纪实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6 新文化报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这是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发生的战争!

  1946年2月3日,以孙耕尧为首的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勾结以日本关东军125师团参谋长藤田实彦大佐为首的日本法西斯分子,纠集了大约2万多人的兵力,向中国共产党刚刚在通

化建立的新政权发起了暴乱,被我党政军领导机关组织部队及人民群众镇压下去——这就是中国现代史上有名的“中国通化二·三暴乱”。

  如果不答应日本关东军提出的第四个条件,谈判就会破裂,联合暴乱就会化为泡影。

  藤田实彦不是一般的武夫,他是具有政治家头脑的军人。他的政治野心非常明确——当年大日本关东军没有实现的梦想,现在必须由他藤田实彦大佐来实现。

  第二件和日本人有关的大事,就是伪通化县日本人副县长河内亮等人被民主政府处决。

  1946年1月10日,通化民主政府逮捕了一批日本战犯之后,经过群众检举揭发和法律程序,决定处决一批负有血债、民愤极大的日本战犯。

  先处决了伪满辑安日本人副县长札谷、北总务科长、天内警务科长等人。然后,再于1月21日,在通化市南江沿处决了伪通化县日本人副县长河内亮和铁道警护队长石井等4人。

  战争之后,战胜者一方处决民愤极大的战犯,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伪通化县河内亮副县长等人的被处决,的确在通化市的日本人中间引起了不安和骚动,因为这毕竟是日本战败后第一次让通化的日本人目睹了自己的官员被公开处决。

  虽然为了安抚日本人通化专员公署日侨管理委员会曾经于1946年1月23日在通化剧场召开了日本人大会,但是,一些日本关东军中的军国主义复兴分子仍然坚持敌对立场,利用河内亮副县长被处决事件煽动民族对立情绪,同国民党通化县党部加紧勾结——1946年1月21日,通化的日本关东军和国民党党部举行了第二次联席会议……16第二次联席会议

  国民党通化县党部与在通化的日本关东军代表的第二次联席会议,是在市区南关日本人开的信农洋行里举行的。国民党通化县党部方面参加会议的有孙耕尧、郑乃樵、刘亦天、姜际隆;临江县国民党党部参加会议的有刘玉清和周洪汉。日本关东军方面的代表是阿布元、大政丰、近藤晴雄和小向,藤田大佐没有出席第二次联席会议。

  在第二次联席会议中,日本代表先提出了参加暴动的三个条件:1.保证在通化的日本人不回国。2.保证在通化的日本人不失业。3.在通化的日本人加入台湾籍。

  第一个条件不正常。战败之后一般日本人急切想返回日本,因为那里毕竟是自己的祖国,是自己的故乡,战败之民在那里生活会更安全一些,更方便一些。所以,第一个条件不符合广大在通化日本人的愿望,只能是一些日本军国主义复兴分子的愿望。

  第三个条件也有些奇怪——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人占领了,日本投降后,台湾理应回归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根本就不存在台湾籍的问题。在通化的这些日本人要求加入台湾籍,好像台湾是个独立国家似的。究其实质,还是日本军国主义复兴分子想借“台湾籍”的名义组成“台湾军”,进而达到在通化建立军国复兴基地的目的。

  通化县国民党党部方面痛快地答应了这三个条件。

  没想到,日本关东军方面又提出了第四个条件:“暴动成功后,在通化成立中、日联合政府,由国民党党部和日本关东军共同执掌政权。同时悬挂国民党青天白日旗和日本太阳旗。联合政府由孙耕尧掌管政务,由藤田实彦大佐掌管军事。”

  第四个条件是一个相当苛刻的条件。日本是战败国,中国是战胜国,这两者怎么可能成立联合政府?另外,在通化成立中日联合政府不是一般的小事,这等于在中国、在东北又建立了一个国中之国。像这样事关国体的大事,别说一个小小的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就是国民党总裁蒋介石也不敢贸然裁定。

  但是,那天会议的结果却是通化县国民党党部接受了日本关东军方面提出的第四个条件。在孙耕尧这些人看来,道理也许很简单:如果不答应日本关东军提出的第四个条件,谈判就会破裂,联合暴乱就会化为泡影,国民党就无法推翻通化的共产党政权。

  也许通化的国民党人并不这样简单,他们不过是在实施国民党传统的策略:先答应日本人的所有要求,哄他们参加暴乱,等利用他们的力量消灭了共产党迎来了中央军之后,再让中央军消灭日本关东军不迟。先让驴拉磨,然后再卸磨杀驴!

  第二次联席会议以国民党党部全部接受日本关东军提出的四个条件宣告结束。通化县国民党党部由姜际隆代表,日本关东军由大政丰代表,双方在日本人已经准备好的协议书上签了字,并决定在第二天——即1946年1月22日,举行第三次联席会议,商讨举行暴乱的具体事宜……17第三次联席会议

  1946年1月22日。通化县国民党党部骨干人员同日本关东军军官,在国民党通化县党部书记长孙耕尧家里,举行了第三次联席会议。

  这次藤田实彦大佐出席了会议。

  会议仍由通化县国民党党部书记长、“暂编东边地区军政委员会”主任孙耕尧主持。

  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和日本关东军第三次联席会议,是在前两次谈判成功建立政治联盟的基础上,具体商讨举行暴乱的有关军事事宜的一次会议。主要商讨三项事宜:成立武装暴动指挥机构;研究筹措武器配备;确定武装暴动中的进攻目标及战术安排。连载·纪实作品(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